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教育

分享

玩电子产品不如看BBC 这两部纪录片轻松启蒙

今日头条 2019-09-16 10:12:40

  推荐原因1:

  从故事的角度了解数学的进化史,带领孩子全方面了解数学的起源和中国古代数学文明。本片的主讲人本身就是一位数学教授,他带领观众走访数学家的故乡,来到这些经典时刻发生之地,真实地呈现牛顿、莱布尼兹、高斯等数学家探索著名理论的历程。

  前两集更多介绍古代数学在各个地区的发展及各个古文明对数学的贡献。包括埃及、巴比伦、希腊和罗马,我们现今社会中大量使用的十进制、分数、几何级数、圆周率、黄金比例都发源于埃及。而六十进制、0的概念、二次方程、直角三角形则是古巴比伦人为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

玩电子产品不如看BBC,数理逻辑看这两部纪录片就能轻松启蒙

  第二集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古代数学成就。

  包括使用竹签方式表示十进制位数,以空位表示0;发明早期数独,被称为洛书The Magic Square;公元前200年《九章算术》,该书编有246个与实际相关的问题说明如何解方程式,而要到19世纪高斯才发现了这一方程式解法;中国剩余定理广泛运用于古代观星;秦九韶,三次方程的解答,到17世纪牛顿才开始使用类似的迭代法等。作为中国人看了很难不有所触动,这也是我推荐给家长朋友的原因,让孩子了解自己国家的文明成就,更好的认知人的潜力,激发学习的兴趣。

玩电子产品不如看BBC,数理逻辑看这两部纪录片就能轻松启蒙

  后两集主要介绍近现代数学史上做出贡献的数学家。包括自希腊帝国灭亡后、工业革命之前的数学世界。第四集则主要讲述最近300年的演变历史。整体观感非常波澜壮阔,数学的发展不再是枯燥的文字,而是建立在真实历史上的人类文明发展史,是不断朝向未知领域探索充满生命力的科学。

  推荐原因2:

  从源头为观影人带来启发,特别是对家长们,孩子在观影过程中吸收的是全新的知识,而家长则是对原有认知的重新认识,非常有冲击性,当然在未来辅导孩子时相信也会有不同的领悟。

  特别片中体现的一个理念:用东方数学思考,用西方数学建构。中国人的数学一直以来都倾向于求速度,要快要准,我们小时候甚至现在各类心算、口算培训还在层出不穷。但是在数学模型的搭建和数学理念的理解上,我们却不太擅长,中国人更倾向于把数学作为公理,甚至真理,因而我们往往把自己停留在“算术”,而数学应该是一门严谨而广阔的科学。这种理念上的启发,口袋君觉得比了解或者背了几个数学公式更深远的影响。

  数学作为基础学科,对孩子升学和发展有多重要,口袋君在此就不再赘述了。而逻辑,作为数学的基础,是更为重要的存在。事实上之前幼升小面试过程中,不论是公立名校还是各类民办优质学校,对逻辑能力的考察都只高不低,考察的类型也是多种多样。

  例如:从简单的搭积木数方块到有难度的数列计算,考察的看似是直观的计算能力,实际上背后还是在评估孩子的数学敏感度和数学思维。

  逻辑能力和数学思维包含和指向的绝不仅仅是简单的解题,背后更涵盖了观察力、专注力、理解力、记忆力、想象力、运算力、表达力,最终指向孩子的问题解决能力。想办法在孩子低幼阶段就科学合理地进行逻辑思维的启蒙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也可以看下口袋Kids的逻辑思维启蒙课程哦~由经验丰富的老师,科学系统地带着孩子打下坚实的逻辑思维的启蒙基础,省心省力,给孩子一个思维腾飞的机会!

  当然,无论通过何种方式提升,也是希望大家在注重孩子硬性培养的同时,不妨多多采取观看纪录片、展览、剧目等多种形式的软性教育形式,润物细无声的填补空白地带,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轻松愉悦地提升。

 

上一页 1 ... 4 5 6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