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教育

分享

孩子遇到困难就退缩 给你四个工具解决这问题

今日头条 2019-09-18 16:43:43

 

  2、盲目溺爱

  孩子在家里疯跑,一不小心撞到桌角,哇哇哭了起来。这时家长不是过来安慰孩子,同时告诉他以后要学会观察周围的环境,注意安全躲避危险物体。而抱起孩子一边哄一边用手打桌用,嘴里念念有词地说道:“叫你撞我们家宝贝,看我不打死你。”

  听起来像是一个笑话,但这种案例在如此重视儿童早期教育的今天,依然广泛地存在着。这种盲目的溺爱不会给孩子带去面对生活的智慧,只能让他们养成凡事推脱责任,遇到困难就绕道而行的习惯。

  3、攀比心理

  ‘别人家的孩子’是时下最抢手的孩子,看到某考状元,就逼着自家娃当学霸,看到谁家孩子斩获某大赛金奖,就赶忙给孩子报了一堆乱七八糟的班,仿佛下一个金奖必须在自家诞生。

  家长这种不考虑孩子自身条件和兴趣因素,盲目攀比的心态,往往会导致孩子对学习或其它事物产生厌倦心态,反而适得其反。

孩子遇到困难就退缩,家长该怎么办?给你四个工具解决这个问题

  4、缺少陪伴

  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物质生活,有些父母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赚取更多财富当中,错过了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在孩子最需要他们陪伴的时候,却选择了缺席。或者人虽然在陪着孩子,却心不在焉地敷衍了事,转身又埋头工作工手机娱乐当中。

  很多时候,我们弄丢了孩子最在乎的来自父母精神关爱,却“毫不知情”。感受不到父母之爱的孩子,同时也会缺乏安全感,他们会渐渐封锁自己的世界,切断一切让他们感到不安的来源。等到他们怯懦退缩、畏难拖延的行为已经发展成很严重的问题时,才惊觉。

  5、错误鼓励

  不是所有的鼓励都会让孩子心生向阳,错误的鼓励往往会扼杀掉孩子的成长型思维

  最常见的错误就是“宝贝你太聪明了”式的鼓励,夸孩子聪明,会让他们觉得自己很有天赋,习惯性放弃努力和思考。等遇到他们能力无法达到的事情时,不会主动去思考如何寻找解决问题达成目标的路径,而是采取降低难度标准,放弃挑战,选择那些容易完成的目标,从而维持他们对自己很聪明的认知。

孩子遇到困难就退缩,家长该怎么办?给你四个工具解决这个问题

  错误的教育方式,无形中为孩子的人生设下了限制,但谁能保证自己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从不犯错呢?

  邓超在《银河补习班》中说过一句话:“我是第一次学着做爸爸。”大多数父母都是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学着做父母,我们会犯错、会做出一些让我们后悔的举动和决定。

  著名家庭教育心理学家简·尼尔森也曾告诉我们:每个人都会犯错,犯错恰恰是最好的学习机会。

  当孩子已经产生了畏难心理,出现遇事退缩的行为时,父母们也不必如临大敌,毕竟这世上,办法总是比问题多的。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安抚孩子的情绪,帮助他们找到重新面对挑战的力量和信心。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