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教育

分享

孩子遇到困难就退缩 给你四个工具解决这问题

今日头条 2019-09-18 16:43:43

孩子遇到困难就退缩,家长该怎么办?给你四个工具解决这个问题

  可以让孩子从这个词汇表中找到适合自己当下感受词

  当得到了孩子的回应后,再接着轻声询问孩子:“积木总堆不高说不定是某一层积木没有摆正造成的,也有可能是地面不平的原因,等你下次想玩积木时注意观察一下,或者到时你叫上妈妈,我帮你一起找找原因,好不好?”如果这时孩子还没从情绪中走出来,他可能会一脸肯定地说我再也不想玩积木了。这时家长要理解并接纳孩子的情绪,等他情绪稳定之后,再处理这个问题。

  孩子对自身有一个客观正确,并且积极的自我评价离不开父母的帮助。下面介绍几个实用具有普适性的工具方法,希望能够帮助到每一位想帮助孩子从畏难退缩之困境中走出的家庭。

孩子遇到困难就退缩,家长该怎么办?给你四个工具解决这个问题

  四、如何帮助孩子克服遇到困难就退缩的行为

1、记录并找到孩子退缩行为出现的规律,制定下一步方案。

  •   工具:退缩行为晴雨表

每个孩子的行为都具有一定的规律性,通过退缩行为晴雨表记录的内容,找出孩子退缩行为产生的规律,更有利于帮助孩子早日脱离这一困境。

  晴雨表一共分为四列,行数可以根据需要设定,并标明序号。四列为别记录:日期、出现的情况(比如集体活动、在陌生人面前、在众人面前发言时等)、应对方式(这里指家长的应对,比如打骂、讽刺、鼓励、忽视等)以及结果。

孩子遇到困难就退缩,家长该怎么办?给你四个工具解决这个问题

  2、在孩子遇到困难时,及时给予指导,引导他们完成目标。

  •   工具:赢得孩子合作的四步骤

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尊重和理解时,更容易听取父母的建议。这里的赢得孩子合作四个步骤,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它不仅让孩子感受到来自家长的理解,更容易让孩子产生信任而愿意与家长合作,关注于解决问题。

  •   第一步:描述你所看见的,表达你对孩子情绪的接纳。
  • 第二步:表达出对孩子处理的同情,和对他们感受的理解。
  • 第三步:告诉孩子你的感受。
  • 第四步:帮助孩子关注于解决问题,头脑风暴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注意:在表达对孩子情绪接纳和感受理解时,请多用启发式提问,启发孩子自己说出自己的感受,这样可以锻炼孩子准确表达自己情绪的能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