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资讯

分享
消费频道

50位业内专家齐聚交大 共话一流期刊内涵建设

上海热线 2019-10-12 14:36:36

  10月12日消息,(通讯员/辰轩)当今世界科技进步已经渗透到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科技的人文转向"已成为时代和世界发展的潮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开展人文学刊与学科建设是期刊面临的重要机遇。科技期刊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直接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如何开创"一流期刊"内涵建设路径、构建跨学科研究与学术评价体系?如何打破学科界限,将"新文科"知识体系构建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第四次科技革命学术研究融通?

  为回应上述问题,日前,在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创刊四十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召开了中国"新文科"知识体系构建与"一流期刊"建设高端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民族文学研究》《外国文学》《成都大学学报》《中山大学学报》《外语教学与研究》《北京大学学报》《中国人大书报资料中心》《清华大学学报》《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外语教学》《上海翻译》《探索与争鸣》等报刊杂志及沪上高校的50位专家代表齐聚,就中国"新文科"知识体系构建、中国"新文科"知识体系与第四次科技革命、跨学科研究与学术评价体系、"一流期刊"内涵建设路径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为中国构建科技人文学术话语体系贡献智慧。

  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谈毅认为,期刊的发展需要把握时代脉搏更新选题内容,形成独特的品牌和面貌。新文科建设在注重传统文科知识积累的基础上,更加强调人文社会科学新兴研究领域和跨学科研究,这为文科学报创建期刊品牌提供了一个平台。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将与业界同仁一起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文科发展及一流期刊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总编张江也肯定了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学报近年来的贡献和发展,随后就理工科见长的大学如何办好文科学报这一议题进行演讲,办好一本杂志需要深厚的人文资源,广阔的人文背景。在自媒体非常发达、人和机器不断交融的时代,他认为,理工科大学的文科学报出路在科学哲学。量子场论等非常前沿的研究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要做好科学和人文的交叉和融合,找准自己的方向和爆发点是文科学报未来应着眼的方向。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