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资讯

分享
消费频道

70余专家齐聚财大 研讨自贸区新片区法律新问题

综合 2019-10-22 16:18:55

   上海热线讯,日前,由上海市WTO法研究会主办、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上海市WTO法研究会2019年会员大会暨“我国扩大开放新格局与WTO改革发展的法律问题”学术年会在上海财经大学举办,来自上海市及全国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实务部门的70余名专家学者和高校研究生出席了本次年会。

  与会专家就“扩大开放与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相关法律新问题”“WTO争端解决与改革发展相关法律新问题”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上海交通大学胡加祥教授以中国自贸区建设情况和自贸港建设趋势为背景,比较了自由贸易区和自贸港的概念、法治理念,对自由贸易港的历史变迁进行了细致梳理。同时提出三种自由贸易港立法模式:“国家单一立法模式”、“授权立法+地方立法模式”、“全国立法与地方立法并行模式”,对每一种模式进行利弊分析。他指出第三种模式相对更具有比较优势和现实意义,并提出相应的法律依据和设想中的《自由贸易港法》内容。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陶立峰副教授的报告主题为《上海自贸区投资争端解决的突破与路径》。她对《新加坡调解公约》、ICSID和国际律师协会的调解规则,以及美国、欧盟的投资争端调解实践进行了评介,结合上海自贸区法庭与相关商事调解组织的互动实践,提出投资调解的现有困境和可能的解决路径。针对上海自贸区投资仲裁,分析了现有基础、现实难点和解决方案,同时提出以上海市商委、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协调中心为依托完善政府协调机制。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宋锡祥教授的发言主题为《论粤港澳大湾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构建》,他指出,大湾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近期目标是推进粤港澳区域发展、促进国际化、法治化、区域营商环境优化;中期目标则是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他提出建立三地法官、仲裁员、调解员的常态化交流机制;创造判决认可与执行的条件;建立澳门区域葡语系国家法律查明中心;对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应侧重于形式审查等。

  华东政法大学贺小勇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完善出价清单与法规,争取尽早加入GPA》。他首先从GPA的重要性、GPA与其他协议文本比较、制度成本等方面指出中国早日加入GPA的必要性。其次在列举出第六次出价清单特点基础上,提出了关于门槛价、采购主体、服务贸易出价、总备注等四方面的建议。最后在梳理中国政府采购法规体系基础上,提出了协调《政府采购法》和《招标投标法》关系、扩大政府采购主体、本国优先条款后附加条件等三方面建议。

    上海财经大学张军旗教授的报告主题为《<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议>中“公共机构”法律解释的反思》。他认为,就“公共机构”的解释而言,专家组的“政府控制标准”和上诉机构的“政府权力标准”在解释方法和解释逻辑上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只有“政府所有权标准”才能实现文义解释、上下文解释、目的和宗旨解释以及规则有效性等方面的协调。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