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资讯

分享
消费频道

李培根:面向未来是社会发展需要,教育让人类实现展望

上海热线 2019-10-28 10:20:47

    "面向未来是人类的一个基本特性,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日前,在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2019国际机械工程教育大会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如是说。他指出,基于这一需要,人类要有目的地展望未来。而教育,才能让人类实现这种展望。

    "随着世界多元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越来越复杂的现代工程经常需要跨学科、跨领域、跨文化的解决方案,迫切要求未来工程教育要超越'工程'本身。我们要着力推动工程知识、工程技术、工程人才的交流,推动社会各界之间、不同地区之间的合作交流。"李培根说。

    据悉,本次会议为期四天,共有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900余名工程教育从业者、企业界人士和政府教育管理者齐聚上海,以"面向未来的卓越工程教育"为主题,通过一系列活动,汇聚当前全球机械工程教育领军人物智慧,把脉机械工程教育现状,共议机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擘画未来工程教育蓝图。

    活动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以《勇立潮头,赋能未来——以新工科建设领跑高等教育变革》为题,从精准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全面推进“四新”建设、新工科引领高等教育变革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和分享。吴岩指出,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正处在变化中,新工科应当在整个高等教育的变革中起到引领的作用,做到理论先锋、标准先锋、方法先锋和实践先锋。当前中国工程教育,包括机械工程教育在内的新工程建设已经踏上了新征程、不断进行新探索,未来一定能够为打造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中国品牌”做出新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则认为,中国工程教育正面临全球工程教育面临的共性问题,如何使工程教育得到更好地发展,在未来为全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是全球工程教育的同仁们需要共同思考与奋斗的主题。他强调,卓越工程教育的目标在于为学生在工程领域积累十年后能开始不断做出卓著贡献打下坚实基础,关键在于培养影响终生的职业胜任力与行业使命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