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资讯

分享
消费频道

GIM机制发现50周年学术报告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上海交大 2019-10-31 08:41:50

  10月31日消息(通讯员/辰轩)上世纪60年代起,科学家们发现物质世界是由夸克和轻子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基本粒子组成。这个尺度的"元素周期表"由三种夸克(上夸克、下夸克和奇异夸克)和四种轻子(电子、缪子以及相对应的中微子)组成。和元素的"族"类似,夸克间和轻子间有着相互独立的对称性,而它们之间电磁、强、和弱这三种微观相互作用可以解释绝大多数实验数据。可是,对于一种特殊的衰变,比如中性K0介子(一个下夸克和奇异夸克的结合体)衰变到两个缪子的过程,理论预言了很高的衰变率,但实验观察到的这个衰变确是非常的稀有。这个现象暗示着新的对称性的存在,而对具体的机制一时间理论家们众说纷纭。

  1969年,当时在哈佛大学的谢尔顿·李·格拉肖(Sheldon Lee Glashow)、约翰·伊利奥普洛斯(John Iliopoulos)和鲁加诺·马亚尼(Luciano Maiani)在《物理评论D》发表一篇题为"弱相互作用中的轻子-强子对称性"(Weak Interactions with Lepton-Hadron Symmetry)的论文。他们在理论上提出了一种类似于上夸克的新的夸克(粲夸克),从而使夸克和轻子在弱相互作用有优美的对称性。而中性K0介子到双缪子的衰变之所以稀有,是因为上夸克和粲夸克的贡献由于对称性完美抵消。这个机制被后人称为GIM机制(GIM Mechanism),又称。GIM机制预言的粲夸克于1973年在实验上被丁肇中先生和Richter(里克特)发现,两人也分享了1974年的诺奖。GIM机制和粲夸克的发现都是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建立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格拉肖在1979年由于"对统一基本粒子弱相互作用与电磁相互作用理论的贡献,以及对弱中性流的预言"与萨拉姆和温伯格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近日,李政道研究所在上海交大举行GIM机制发现50周年学术研讨会,50年前提出GIM机制的"三剑客"再度聚首。如今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谢尔顿·李·格拉肖(Sheldon L. Glashow)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波士顿大学Metcalf数学与物理学教授;约翰·伊利奥普洛斯(John Iliopoulos)是法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教授;鲁加诺·马亚尼(Luciano Maiani)教授是意大利林琴科学院院士、罗马大学教授以及李政道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他们将会同李所所长弗朗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教授等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在李政道研究所畅谈GIM机制下的粒子物理国际前沿研究动态。

  本次会议共包含弗朗克·维尔切克的"GIM的影响"、谢尔顿·李·格拉肖的"我与GIM"等十场主题报告。报告嘉宾还包含:美国圣芭芭拉国家理论物理研究所徐一鸿(Anthony Zee)教授、中科院高能所沈肖雁研究员、伦敦国王学院教授,李政道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John Ellis教授,交大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李政道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刘江来,李政道研究所李政道讲席教授Michael Ramsey-Musolf教授、中科院高能所王贻芳教授等。

  交大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李政道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刘江来表示,50年前,GIM机制从错综复杂的实验数据和理论模型中脱颖而出,成为了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基石。今天,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是粒子物理研究的主旋律,也是李政道研究所物理研究的三大方向之一。GIM机制50周年会议的研讨主题正是如何在当前粒子物理的众多可能突破的方向中开展研究,寻求进一步突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