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教育

分享

《少年的你》说说受气包小霸王是怎么养成的

带娃两三事 2019-10-31 10:24:01

  最近,电影《少年的你》在全国热播,这是一部关于校园霸凌题材的电影。看完整部电影,校园霸凌现象又一次地呈现在了我们眼前。近几年来,校园霸凌事件频频出现。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有2.4亿学生遭受校园霸凌,而这些遭受霸凌的学生将近30%不会反抗。

  陈念是一名高三的学生,努力学习,考上一个好大学是她高三时的唯一目标。就在高三面临高考之际,因同学胡晓蝶的跳楼自杀让陈念的生活陷入了困顿之中。胡晓蝶的死和校园霸凌者魏莱有着关系,胡小蝶死后,全校只有陈念当众同情,因此她也遭到了以魏莱为首的三人组的霸凌。魏莱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乖巧优秀,实际上却心狠手辣。就在陈念最无助最孤独的时候,一个叫小北的人出现了,两个少年心心相惜,并且小北答应陈念要保护她免受魏莱的欺凌。

看《少年的你》,说说“受气包”和“小霸王”是怎么养成的

  常说校园霸凌就是一个或几个人对受害者进行长时间的殴打、辱骂、勒索。这跟平时校园里同学之间偶尔发生矛盾而产生的冲突不同。校园霸凌是长期的伤害行为,并且矛盾双方之间是不平等的地位。所以在面对校园学生之间的冲突,首先要界定一下事情的性质,是霸凌还是孩子们之间偶然发生的一些矛盾冲突。我们也不要一看见孩子们之间有冲突,就一定要认定是霸凌。这样也会也不利于孩子人际关系的协调。

  分清楚偶尔间的矛盾冲突和真正霸凌之间的区别后,我们开始思考一些问题,究竟什么样的孩子容易成为受欺负的人。什么样的孩子容易成为欺负别人的人。

看《少年的你》,说说“受气包”和“小霸王”是怎么养成的

  受欺负的孩子

  总是被欺负的孩子都源于自卑。而这种自卑带来的无力感,往往来自于家庭,具体来说来自于孩子跟父母的相处模式。在家里的时候孩子跟父母是不是平等地位,父母是不是动不动就打骂、辱骂孩子,或者家庭离异父母双方都不管孩子。

  我们有时候会见到一些孩子,一看就感觉很“可怜”的样子,那他们一定是缺少爱的。一个家庭里,父母和孩子长期处于一种不平等的关系当中,如果再加上这个孩子本身性格内向,身材矮小等自身原因,那就更容易成为“受气包”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