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资讯

分享
消费频道

崔允漷:课程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为了学生的发展

上海热线 2019-11-03 13:39:40

    "课程的出发点与归宿是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培育年轻一代就是在塑造新的未来"……日前,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第17届上海国际课程论坛上,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指出,希望建构更好的课程整合,履行课程人"为课程,为学生,为未来"的使命。

    大会主题报告以回答"课程整合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为起点,两位专家围绕综合课程与跨学科课程的内容选择、组织与呈现展开探讨,描述了他们心目中的课程整合。

    加拿大布鲁克大学教育学院的Susan Drake教授运用一种跨学科的课程模式"故事模式"探讨了"综合课程在教育新故事中的位置"这一话题。她在报告中梳理了综合课程的发展历史、现实背景与价值取向,介绍了综合课程实施中,从个人到全球层面的不同视角,并饱含期待地展望了在"新的教育故事"中,跨学科课程将是怎样一副面貌。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教育学院的邓宗怡教授则就"21世纪的内容选择与组织:学科的形成和课程的编制"进行了充分的阐述。他从"学校教什么、学什么"发问,考察了学校科目与学术学科之间的三种关系,从课程编制的角度讨论了学校科目的形成,并分享了学科建设的具体案例。邓宗怡指出,这些问题关乎课程内容的选择和组织,其核心在于21世纪人类技能、思维方式与理解世界能力的发展。

    据悉,围绕"课程如何满足未来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高要求"、"如何把握当前从分化到统整的课程发展国际趋势"等话题,本次会议以"多元视角下的课程整合"为主题,总共邀请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多位课程与教学研究领域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的300余位专家学者、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一线教育工作者齐聚,交流了课程整合的理论与经验,分享了中国与世界的课程整合故事。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