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教育

分享

怎么说孩子不听 想要让孩子听话有两种万能句

twins妈妈育儿日记 2019-11-04 10:58:07

  不知道大家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孩子的错误很明显,但怎么跟他们讲道理都不听,甚至哭闹地更厉害。遇到这种情况,很多父母都表示没有办法,多半都以训斥、打骂终止。不少家长很生气,想不明白自己怎么会有这样不讲道理的孩子!

怎么说孩子都不听?想要让孩子听话,这两种万能句式一定要试

  其实,不是我们的孩子听不进道理,而是我们在给孩子讲道理的过程中,方法出了问题。对于一些我们司空见惯的道理,孩子们只是知道而已,大部分并不理解。而且孩子天真烂漫、不懂伪装,对强迫自己接受的东西通常会产生逆反心理。那我们就要按照孩子的思维方式,说出他们愿意接受的道理。话说对了,有的时候只要一两句,就可以让孩子很快安静下来,按照父母的建议去做。

  在说服孩子的时候,注意一定不要一味的唠叨。要做个愿意动脑筋的父母,我们不防试试下面两个万能句式:

  共情法黄金句式:妈妈/爸爸知道你###,但是###,妈妈/爸爸建议###......

共情是心理咨询专业人员常用的方法,用于了解被咨询人的内心感受。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我发现共情法也是我们值得多尝试的方法。将共情法用在给孩子讲道理上,效果很明显。

  • 案例1:

我给儿子定的晚上睡觉时间是9点,快到9点的时候,我提醒他洗刷睡觉,可是他还要继续玩托马斯小火车。我先是跟他说到睡觉时间了,明天再玩,他像没听到一样。我又说睡觉太晚影响长身体,还是不管用。

  后来我想到了共情法,不再急切地催促,而是坐到他玩的游戏垫上,很温柔地跟他说了下面这两句话:

  “儿子,妈妈知道你很喜欢托马斯小火车,舍不得离开他们,但是现在已经到我们的睡觉时间了,咱们好不容易养成的好习惯可不能丢,妈妈建议保持他们现在的样子,我们明天继续玩好吗?”

  儿子听了,点头说好,乖乖地去洗刷睡觉了。

怎么说孩子都不听?想要让孩子听话,这两种万能句式一定要试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