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资讯

分享
消费频道

同济周琪:新形势下环境专业建设面临新挑战

上海热线 2019-11-15 12:56:09

    上海热线讯,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于日前在沪召开,大会上,各界专家学者齐聚,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依据,以深化环境学科教育改革、培育高素质环境类专业人才、创新学科体系建设为目的,通过聚集研讨、学术交流、共商协作,旨在进一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环境意识,提升环境专业教育水平。   

    当天,9位专家学者从各高校开展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等方面作出汇报。其中,高等教育出版社地学环境分社社长、副编审陈正雄以《信息化时代新形态教材建设》做主题报告,他指出,环境学科迅速发展,应当以问题为导向,优势学科的共享也有利于学科的发展。"环境除了讲专业还要讲形象,教材建设应该讲好中国环保故事。老师也应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编教材,便于课堂授课及学生理解",陈正雄说,在他看来,教材出版工作和课程建设工作应该两手抓。

    同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周琪则围绕着《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发展与建设》展开分享,他提出,新形势下环境专业建设面临挑战,其理由是环境专业已建立40年,但课程体系,教学平台,培养目标,教学方法还没跟上国家的环境建设发展的迅猛速度,课程体系并没有实质性改变,而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应该跟上发展需求。周琪建议,专业教育应该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我们可以建立新的知识结构,通过‘环境问题——环境评价与规划——污染控制——-生态修复——环境管理’,引导学生对环境整体发展进行认识,同时设计实践课程,把实践环节加入课程板块,"周琪认为,应该更新课程知识体系,以适应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发展。

    据悉,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同济大学承办,总共吸引到来自清华、北大、复旦、浙大等近50所高校专家学者,以及出版社代表的80余人参加。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