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资讯

分享
消费频道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专家热议公平优质受教育权

上海热线 2019-11-30 20:08:46

    "当前教育的公平性问题还没有实现,这不仅存在于学前教育,也存在于义务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等各个阶段,而如今老百姓对于教育的需求,也不仅仅是公平得到受教育的机会,还在于希望得到享受优质教育的权利……"11月30日上午,在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教育法治与教育发展高峰论坛"专题沙龙上,华东政法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邹荣如是说。

    在现场,邹荣提出,目前我国的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公平性和提质性两大矛盾,而应该如何将两者结合起来,这在法治领域是一个非常广阔的研究范畴,应该加强探讨。

    邹荣认为,导致教育不公平性的主要原因在于"投入"不均。"都说不要让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但就目前而言,不同地区的孩子一出生,起跑线就是的不一样的",邹荣例举了上海杨浦区和青海玉树县的例子,并指出,我国在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对教育投入的主体大多来自县级以下财政支出,投入机制是财政收入的4%,而杨浦区的4%和青海玉树县的4%差别巨大,这便是导致教育不公平的根本原因。

    谈及教育优质资源的平衡时,邹荣也表示,教育水平的高低除了和投入有关,和师资也密不可分,他建议,公办学校的教师应该服从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岗位配置,这也应该成为一名教师的义务。

    据悉,当天上午的论坛专题沙龙主要围绕"更高公平更有质量教育的法治保障机制"和"新中国七十年教育法治发展的回顾与展望"两大主题展开,嘉宾们普遍认为,公平优质受教育权作为公平优质教育的法律实现机制已经从公平优质教育生活需要转变为公民的法律权利。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