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资讯

分享
消费频道

首届长三角国际论坛开幕 五大分论坛精彩纷呈

上海热线 2019-12-07 07:26:37

    上海热线讯,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

    在此背景下,12月6日,上海财经大学特别主办首届"长三角国际论坛",以"区域一体化:合作与发展"为主题,汇聚到各国专家学者分享交流。

    当天,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在发言中指出,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有利于提升长三角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能级和水平。他表示,长三角应牢牢把握"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战略定位,这既是一种责任,又是一种使命,"强劲"强调的是速度,"活跃"强调的是质量,长三角地区既要实现有速度的增长,又要实现有质量的发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样才能提升长三角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和竞争能力,增强对全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据了解,本次论坛还分设五个分论坛,分别聚焦"区域一体化与可持续发展"、"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政府公共服务供给"、"公司金融和金融市场"、"数据赋能与长三角一体化"、"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五大板块。

    其中,由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高等研究院共同承办的分论坛一:"区域一体化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6日下午同步举行,为期一天半。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将分别围绕人口减少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财富税与社会效率的关系、均衡劳动力市场、经济的空间衰减以及工资绩效等微观经济领域,自然资源财富、户外娱乐拥挤收费、排气管排放标准和环保推动下的危险品垃圾清理等环境经济领域的相关问题,从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等多重视角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具有扎实学术根基的政策建议。

    6日当天,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教授Charles I. Jones带来了题为"经济增长的终结?来自人口减少的意外后果"的研究分享,旨在结合当前在中国和包括美国的许多高收入国家内部出现的低生育率背景,应用外生人口增长模型和有内生生育率模型进行分析,探索人口政策对于经济发展所发挥的重要影响。

    他表示,人口会产生很多的创意,创意可以推动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经济增长都都和人密切相关,如今虽然很多高收入国家的生育率已经为负,但他并不认为未来将进入到完全的负增长。在他看来,有两种不同的状况,一种是空空的星球,还有一种就是不断膨胀的宇宙,而关键点,其实就是在于政策实施的时间点。

    随后,还有来自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教授Fatih Guvenen和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分别带来了题为"利用它还是失去它?财富税收的有效收益"、"中国城市劳动力市场动态与国有部门的作用"的研究分享。

    Fatih Guvenen教授的主题研究聚焦税收政策,探索其背后设计的人口福利问题,通过建立相关代际交叠模型,探索在保持政府收入不变的情况下,用财富税替代资本所得税对提高未来新生人口福利的可能。而冯帅章的研究则主要基于对纵向匹配的月度面板数据的研究,通过建立并校准了一个均衡的匹配搜寻模型,从而探索国有企业对中国城镇劳动市场动态的影响。

    据悉,首届"长三角国际论坛"以"汇聚智慧、聚焦热点、交流合作、发展共赢、战略协同、突破创新"为宗旨,以上海丰富的国际资源为依托,围绕中大发展问题和战略决策展开思维碰撞,旨在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中国战略与全球格局的融合,服务全球经济发展。

     而"区域一体化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更加聚焦区域合作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探讨区域经济一体化过程中如何实现经济和环境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