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教育

分享

春节要带小孩做这5件事 既有意义又年味十足

灵博士机器人小周 2020-01-17 10:08:52

  下周五就是除夕了,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习俗早已使它成为我们的文化之根。虽说现在的“年”越过越简单,但也丝毫不影响我们期盼的心情。都想和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不妨从这5件事着手吧!

  1、教孩子唱几首过年歌谣讲讲年的传说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炖猪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写福字,二十五扫陈土,二十六炖猪肉,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去打酒,年三十熬一宿。

  .....................这些有趣的歌谣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简单几句话就归纳了过年里要做的事情,小孩子们一唱是不是感觉特别有年味。

  小朋友对过年的好奇心还是很强的,所以当孩子问起“什么是过年”时,家长们不妨将关于年的传说讲给孩子听吧:

  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尖角、目露凶光、凶猛异常,每到除夕,就爬上岸吞食牲畜。没办法,村村寨寨的人们每年的这个时候就要扶老携幼逃往深山,以躲避“年”的伤害。后来,一位老爷爷通过院里贴红纸、放鞭炮、点红烛的方式帮助村里的人们赶走了“年”,从此每年除夕,家家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烛火通明、守更待岁。过年也成了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

  虽然这只是一个传说,而且关于“过年”也有一些不同说法,但这还是能让孩子对“过年”的风俗由来有更多的了解。

春节带小孩做这5件事,既有意义又年味十足

  2、和孩子一起贴春联、包饺子、准备年夜饭

  “二十八,贴窗花”、“年三十,贴对子”.....可以跟孩子讲讲春联的来历、张贴春联的讲究,甚至是剪窗花、贴春联。小一些的孩子,可以通过绘本形式让他了解过年的传统习俗,包饺子、准备年夜饭时也可以让孩子参与。即使孩子帮不上大忙,让他们在旁边递递东西也挺好,重要的是参与感!既是一段美妙的亲子时光,又能给孩子留下满满的童年回忆。

春节带小孩做这5件事,既有意义又年味十足

春节带小孩做这5件事,既有意义又年味十足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