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教育

分享

5所刚满110岁的大学 为中国教育发展做出功绩

轶工坊 2020-02-07 06:24:54

  在全国的近3000所高校中,办学时间超过100年的并不多,相当多的高校是在1949年之后才陆续组建起来的。

  2019年,国内为数不多的“年龄”超过“100岁”的高校中,有一部分刚满“110岁”。笔者经过简单整理,发现今年至少有5所知名大学发布了“110年校庆”相关信息(不完全统计)。而这5所刚满“110岁”的大学,均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卓越功绩。

  兰州大学

这5所刚满“110岁”的大学,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卓越功绩

    兰州大学的前身是1909年设立的甘肃政法学堂,其是中国西北第一所具有现代意义的高等专科学校。新中国成立前,它一直是“甘肃省之最高学府,亦开封以西、塔城以东之最高学府”。

  新中国成立后,兰州大学肩负起建设西北、振兴西部的历史使命,在信息闭塞、缺乏社会关注的上世纪50年代,兰州大学名师云集、名噪一时。

  兰州大学也是我国最早设置核专业的两所高校之一,它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核专业技术人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奇迹。有人说“兰大的110年,是辉煌的110年”,也有人说“兰大在祖国最艰苦的地方撑起了一片天地”。但无论人们如何评价兰州大学,有一点可以肯定,在中国高等教育进程中,绝对有兰大留下的“辉煌篇章”。

  中国矿业大学

这5所刚满“110岁”的大学,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卓越功绩

中国矿业大学的前身是1909年创办的焦作路矿学堂,其是晚清时期由外国人开办的三所私立高校之一和唯一的私立工科高校,同时也是在中国创办最早并一直延续至今的矿业高等学府。

  1952年院系调整后,中国矿业大学聚集了全国一流的采矿科学技术人才,在那个资源匮乏的时代,中国矿业大学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时至今日,中国矿业大学仍然是矿业领域实力最强的高校。第四次学科评估,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被评为A 。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