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教育

分享

你对孩子这5个冷暴力 比打骂可怕现在改不晚

大家医联医生集团 2020-06-15 15:11:30

  你对孩子这5个冷暴力,比打骂还可怕!家长们都看看,现在改不晚!

  有一种比“打骂”还可恶的教育方式,就是对着孩子“冷暴力”。

  相信大家都还是比较熟悉,就是以一种冷的处理方式,对孩子说的话,做出的行动不理不睬,有时候还会冷眼旁观。

  其实,这种方式是一种非常“伤害”孩子的教育方式。有时候家长们并不有注意到这种方式的危害,还依然对着孩子这样。

  那么,哪些形式对于孩子来说是“冷暴力”呢?长期“冷暴力”会对孩子产生什么样的伤害?如何弥补孩子因冷暴力而受到的创伤?今天我们就来好好的说一下这个问题。

  冷暴力的表现形式

你对孩子这5个冷暴力,比打骂还可怕!家长们都看看现在改不晚

  无视孩子的呼唤

  就会无意的忽视孩子的存在,时间长了,有些家长难免不耐烦,会对孩子说“别烦我!”

  换位思考,如果你有一件非常想和别人分享的事,别人没有及时回应,我们是不是也有挫败感呢,这就是你对孩子的冷暴力。

  经常忽视孩子,会让他觉得,自己对妈妈来说,并不重要,会有挫败感,日后和人交往都会很受影响。

  犯错后对孩子不理睬

  很多家长选择故意拒绝应答孩子,以示惩罚。孩子可能意识不到家长冷淡的原因跟自己的错误行为有关,无法有效反思自己的错误。

  由于家长的冷漠行为产生缺乏安全感和信任感,从而影响亲子关系。

  陪孩子玩耍时心不在焉

  很多家长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看着电视或低头看着手机,看起来在陪伴孩子,实际上是心不在焉的应付孩子。

  孩子会模仿这种心不在焉的做事方式,导致专注力下降,影响学习,并且会模仿这种与人相处的行为模式,从而形成不良的社交习惯,长大后会用这种模式对待自己的孩子和家人。

  带着情绪与孩子相处

  孩子无从了解你消极情绪背后的原因,他们会归结于自己的原因,或者家长不爱自己,从而缺乏自信,对自己产生负面评价和内疚的感觉,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与孩子相处时,家长们不妨忘记其他与孩子无关的不良情绪,珍惜与孩子相处的美好时光,全情投入到与孩子的活动中,表现出兴趣和热情,并且及时赞扬孩子的奇思妙想。

  家长吵架 孩子遭殃

  家长吵架了,孩子手足无措的试图安慰家长,却被家长迁怒,有的是平白挨一顿骂,有的则是被家长一句“别烦我”推开,再不搭理。

  孩子的内心比成人单纯且脆弱,家长吵架时,孩子既会迷惑为何最亲近的两个人会互相伤害。

  也会因为家长吵架而逼自己尽快成熟,尝试去安慰家长,这时家长再因为迁怒而不搭理孩子,无辜的孩子该如何自处?

  冷暴力对孩子的伤害

你对孩子这5个冷暴力,比打骂还可怕!家长们都看看现在改不晚

  长大后缺乏安全感

  长期在冷暴力的环境下生活的孩子,由于缺少家长的关注,而缺乏安全感,同时孩子也会因为对家长的信任问题而疏远家长。

  面对孩子犯错,家长更严厉的惩罚孩子,那会让孩子对家长失去信任,这样亲子关系更加难以修复。

  变成“讨好型人格”

  孩子被冷暴力的环境包围,会使孩子缺乏自信,让孩子觉得是自己做的不够好。因此这样的孩子通常会格外地严格要求自己。

  孩子试图通过表现好来获取家长的关注,也会尝试通过在别人的身上获取关注来安慰自己,这会使孩子变成讨好型人格,更多的时候是产生自卑的心理。

  与人相处的时候过于看重别人对待自己的看法,使得孩子的生活一直活在别人的眼中,无法独立的思考,使其迷失自我。

  影响孩子的人际交往

  家长这种压抑的情绪也会传递到孩子的身上。这会使得孩子在与其他人交往时过于自我保护,无法与其他人建立亲密关系。

  更严重的时候会影响孩子与其他人的沟通与交往,影响孩子的人际关系,对孩子未来工作上的处理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严重者更会产生心理疾病。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