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教育

分享

别让孩子成为“手机控”学会这些方法对孩子

豆妈优选 2020-06-23 06:39:26

  现在越来越多的低头族存在,不单仅仅是成年人,放假在家的孩子们也是这样。孩子们除了吃饭睡觉时间,闲暇时间就会抱着手机,慢慢的,和家人沟通谈心的时间少了,和朋友外出玩耍的时间和频率也少了,增加的只有宅在家里和手机独处的时间。

  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依赖手机,好像三分钟不确认一下手机消息就手痒痒,内心焦虑。的确现在网络信息时代也很发达,可以随时随地在手机上查询到你想要的任何信息,还可以看电影听音乐玩游戏等娱乐生活。有利有弊是一定的,适度玩手机就显得很重要的。

  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玩手机大多数都表示很无奈,玩多了对视力不好,不让玩吧这也是孩子好不容易的假期,但孩子玩起来就一发不可收拾,停不下来的那种。家长应该怎样帮助孩子改变依赖手机的习惯呢?下面有你想要的攻略哦。

  一、依赖手机的原因

  孩子如果是特别依赖手机的,其实也就执着于手机社交、游戏和娱乐三方面,作为家长,首先最好是分析一下自己孩子到底是属于哪一类的,找到问题根源,然后再对症下药,找到应对的解决方法。

  1. 社交型依赖

  现在的孩子在外上学,每个班都会有几十个同学,加上年级不断改变,班里的同学也在改变,手机通讯录里仅同学可能就会有几百个好友,而且现在QQ微信这么便捷,即使陌生人也可以聊天,这么强大的人脉关系让孩子难以割舍。

  2. 游戏型依赖

  手机里面的网络游戏各式各样种类繁多,有的也可以在虚拟的游戏环境中交友。有的孩子为了达到更高的级别,拿到更高的勋章,就会在游戏中沉迷,而且在长期的战斗中积累下来的功勋和经验使得孩子成就感爆棚,倍感满足。

  3. 娱乐型依赖

  有的孩子手机里面好友不多,游戏不多,全部都是电影、音乐、照片,而且现在综艺节目种类多且幽默搞笑吸引人,如果有的孩子有在追的明星,就会抑制不住追他的所有消息,即使写作业也不能专注总想摸手机。

  二、社交依赖如何应对

  社交依赖其实一方面也反映了自家孩子人缘不错,和同学朋友都相处的不错,只是说他们相处的方式可能不是很对,相处交流只通过手机这一个媒介。家长这个时候增加孩子和他的好朋友现实相处的时间没准就会减少孩子玩手机的时间。

别让孩子成为“手机控”,学会这些方法,你才是“专业”的妈妈

  1. 鼓励孩子的线下社交活动

  很多父母由于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孩子一放学回家就不让出门,也是导致孩子在家无事可做就想着玩手机的原因,其实孩子也是需要小伙伴和朋友陪伴的,所以当孩子要外出的时候,父母不要用"看会电视""玩会手机"等等理由直接拒绝孩子,要允许孩子交朋友。

  ①定期组织朋友聚会

  比如在孩子生日或者节假日的时候,就间隔一段时间可以邀请孩子的好朋友来家里玩或者组织一些活动,给孩子和朋友相处的时间,面对面的交流,更能拉近孩子和朋友们关系,孩子也会感谢父母提供的机会,家人之间关系也会变得更融洽。

  ②发展社区小朋友

  孩子手机社交的原因之一也可能是和朋友距离远,不能约在一起玩耍才会用手机沟通感情。为了避免孩子感到孤独,可以发展一些社区小朋友,邻居或者同栋楼里有和自家孩子差不多年龄的就可以常约在家里玩些集体玩具,也可以出门去外面玩。

  2.允许适度的手机社交

  孩子步入初高中阶段,也正是他们加深和扩大线上和线下社交圈的关键时期。这时候阻止孩子使用手机的难度最大。家长要理解中学阶段是孩子融入社会圈子的关键时期,一定程度上要学会放手,但也要强调一些硬性规定。手机电量低于20%时必须停止使用。

  3.约定好外出时间和频率

  有时父母不让孩子出门玩,可能是考虑到影响了一些其他事情。这时父母不必极端强硬的禁止孩子出门,坐下来耐心跟孩子说明最近出去的频率是不是太高了,回家的时间太晚,或在外逗留的时间太久,影响到生活和学习。和孩子约定协商好外出的时间和频率。

  三、游戏依赖如何应对

  帮孩子解决游戏依赖,大人们尽量不要采取非常极端措施,也不要跟孩子发脾气,否则孩子很容易就有逆反心理,抗拒大人的帮助。所以通过一种合理的方式帮助孩子效果更好,比如和孩子提前约定玩儿手机的时间,把控游戏的内容以及多和孩子进行手机游戏以外的互动。

  1.与孩子做好游戏约定

  大人可以和孩子做一些关于玩儿手机的时间约定,比如提前说好什么时间才可以玩儿手机,像放学后写完作业可以玩儿手机,周末功课做完可以玩儿或者提前说好哪些游戏可以玩儿,哪些不能玩儿,另外还要提前说好,每天玩儿手机的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等等诸如此类。

  有了约定之后,大人和孩子都要严格遵守约定,家长不要因为孩子的撒娇或者哭闹就放任孩子玩儿手机。孩子执行得很不错的话,大人可以给孩子一些奖励,当然,孩子有违反约定行为的话,就可以有一定的惩罚措施,比如第二天不许玩儿手机了,最好提前商量好奖励、惩罚。

  2.大人把控游戏内容

  适度的玩儿游戏对孩子还是有好处的,但前提是孩子玩儿的是健康的、安全的游戏。所以大人要控制孩子玩儿手机的内容,不论是游戏还是动画片都要严格把控,过滤掉手机上那些不良的消息和内容。这样做不仅对孩子的身心发育有好处,也能加强亲子活动。

别让孩子成为“手机控”,学会这些方法,你才是“专业”的妈妈

  3.多进行亲子互动

  其实家长都不知道孩子玩儿手机的实质原因,大多数的孩子进入小学阶段后,发觉自己的生活只有上学、吃饭、睡觉,变得单调乏味,再加上可能也没有什么其他爱好,那手机里的内容就吸引到他们,从而无法脱离。这样的结果家长也是有责任的,平时多和孩子互动,也就不会产生这样的结果了。

  (1)建立彼此的交流

  孩子发现和爸爸妈妈没有什么话可以聊的话,可能就会放弃和家长的互动、交流。其中主要原因是家长和时下脱轨,不了解当下流行的是什么,孩子和家长没有什么共同话题。那么家长就要多多了解下流行,搭建和孩子的沟通桥梁,孩子自然会脱离手机,更喜欢和家长聊天。

  (2)了解孩子的真实情况

  家长可以通过和孩子的交流互动,挖掘出孩子依赖手机的真实原因,然后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有些孩子觉得自己成绩差,得不到成就感,甚至产生厌学心理,然后就去虚拟世界里找现实生活中找不到的价值感,形成恶性循环。

  四、娱乐依赖如何应对

  有些孩子爱好本来就少,很多家长还不注重孩子爱好的培养,不帮助孩子发展一下爱好,孩子喜欢的事情做不了,自然就对手机娱乐更感兴趣。所以家长要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扩大他们的兴趣涉猎范围,同时,家长也得从自身做起,树立榜样形象。

  1.丰富课余生活

  枯燥的课余生活,让孩子喜欢上手机里的娱乐,甚至深深地沉溺其中,无法自拔。在这个时候再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就晚了,可能已经无法挽救孩子了。所以平时就多鼓励孩子进行室外的,一起进行娱乐活动。

  (1)进行室外运动项目

  大人们要积极发现和挖掘孩子感兴趣的运动项目,然后鼓励孩子多去户外运动。平时大人可以带孩子体验各种运动项目,让孩子找到自己喜欢的运动,这样他们才会乐意去户外运动,进而养成运动的习惯,对孩子的身体也有很大的好处。

  (2)共同进行娱乐活动

  家是玩儿手机的最好场所,所以整天待在家里的孩子最离不开手机了。大人给孩子安排一些室外活动,或者一起进行一些娱乐活动。家长可以在周末带孩子去郊游,节假日去旅行。即使不出门也要引导孩子多看书,进行亲子阅读。这样可以让孩子脱离手机,还增强了和孩子的感情。

  2.增强孩子兴趣涉猎

  和大人一样,在没有什么事情做的时候,才会想起来玩儿手机。所以当孩子的生活非常充实、有趣,被自己爱好的活动填满时,让孩子根本没有玩儿手机的时间,更没有玩儿手机的需求了。

  所以扩大孩子的兴趣涉猎范围很有必要,除了家长多带孩子进行室外活动以外,还可以给孩子报些他自己喜欢的兴趣班,或者下午孩子放学回家,家长可以陪孩子背背诗,睡前陪孩子阅读绘本,等到了周末可以带孩子去海洋公园,等等。这样在合理、充实的时间安排下,孩子根本没有时间玩儿手机,生活还更精彩了。

  3.家长树立榜样形象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自己阻止孩子玩儿手机的时候,孩子总会反驳说“你都可以玩儿手机,为什么我不可以?”,所以家长得反省下自己有没有起榜样的作用。家长回到家之后,也要少玩儿手机,平时多运动、看书,和孩子一起合理安排时间,维护自己的榜样形象。

  孩子缺少自我控制的能力和辨别能力,所以很多事情就需要家长的帮助。而现在电子产品的诱惑很多,很多孩子沉迷于手机娱乐中无法自拔,但是帮助孩子脱离手机也并不难。及时采取正确的措施,孩子的成之路长还是可以步入正轨的哦。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