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资讯

分享
消费频道

2020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 沪高校有升有降

上海热线 2020-07-15 11:45:20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经济学研究全球竞争力评估中心发布《2020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报告》,对全球大学研究机构的经济学高端产出的竞争力提供科学性评估。

    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呈现以下特征:从近5年和近3年的综合权重排名看,全球前2名高校仍然是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过去3年综合排名上升,而上海财经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则有所下降;

    从2018-2019年的综合权重排名动态变化看,香港中文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暨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均有显著的排名上升;从3年和5年移动平均综合排名看,均呈现上升趋势的有北京大学,最为显著的是复旦大学。

    然而,不少高校在3年移动平均排名有明显下降趋势。其中,首都经贸大学,无论是3年和5年移动平均综合排名下降最为显著,其次是西南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交通大学3年移动平均下降显著,上海财经大学显示出下降趋势。

    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学研究力体现在多个方面,包括期刊论文发表、学术影响、课题研究、书籍出版、政策报告等,现有全球经济学研究力排名大多仅仅只是基于论文发表篇数,所纳入的经济学期刊质量参差不齐,且并未进行权重区分,对独立作者和多位作者合作的情况也未加区分,使得排名公信力不足。本研究排名希望通过分权重、多层级的评价方法,尽可能做到科学合理、减少争议。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