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教育

分享

上海将设家政本科专业 “阿姨”上大学啦!

腾讯 2020-07-30 10:36:10

  前段时间,杭州某家政公司平台上一份“最牛保姆简历”走红网络,引起了不少网友热议。杭州32岁家政从业者刘双,拥有硕士学历,会两门外语,还具备海外工作经验;

  最牛保姆刘双从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硕读了7年,法语专业,毕业后进了国内某知名通信公司,去非洲几内亚做客户维护。

  青岛“80后”硕士王玉兰,因经济问题放弃语文教师的“铁饭碗”,跻身金牌月嫂之列。这些高学历女性的大步跨界,不仅引发媒体关注,也掀起网友热议。

  为规范家政行业,近年来,上海接连推出新政,让“阿姨”也能落户、上大学。上海开放大学已经率先举办大专学历家政服务专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家政机构管理人员和一线的家政服务人员,学生总数已经超过2300人。

  日前,上海开放大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要求,正在积极起草相关申报文件,努力提升学历层次。

  上海开放大学将在家政大专学历教育基础上申办本科,成为本市第一所举办家政本科的高校。预计今年审批通过。

  上海开放大学学历教育部副部长表示,上海家政服务机构的管理人员,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可能不到30%。家政本科是宽口径、应用型的本科专业。这个专业未来的市场需求是很大的。

  上海开放大学的家政本科专业,将定位于家政行业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上海开放大学在家政学、护理学、营养学、托幼教育等学科优势,让家政本科更能促进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

  上海开放大学同时将促进家政专业向下延伸,由上海电视中专申报家政中等教育,逐步形成了“中专—大专—本科”一贯制的家政从业者学历教育体系,使各个层级学习者的需求都能在上海开放大学得到满足。

  在2020年的两会上,就有代表认为“一个好的家政服务员具备营养烹饪、收纳保洁、护理保健、婴幼儿照料、沟通心理等各方面的知识技能。应该培养全能型、私人定制式家政服务员和管理者,提高家政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

  在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建议在大学设立家政学院,开展专、本科学历教育,所以,关注“最牛保姆”,更应该关注家政行业的升级。

  在传统观念下,“高学历”与“家政行业”之间的不匹配性,类似高校毕业卖猪肉,带着鲜明的冲突感。

  大多数人眼中,家政行当所需的技术含量并不高;现实生活里,育儿嫂或保姆文化程度也普遍偏低。因此,有些人认为这种职业选择有些“丢份”,认定“书都白读了”。

  职业并无高低贵贱之分,任何职业都可综合自身所学,探寻更高水平。类似刘双、王玉兰等高学历人群投身家政行业,一方面,可以拓宽就业面;一方面,也为家政行业注入新鲜动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