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资讯

分享
消费频道

数字化时代来临 企业更需要寻求"智胜"之道

上海热线 2020-09-06 07:51:48

    上海热线讯,聚焦"数字转型、组织重塑、未来领导力"三大话题……近日, 以"赋能与价值"为主题的2020年交大安泰人力资源高峰论坛在沪举行,特邀教授学者、行业专家、商界领袖与百余位校友齐聚,以后疫情时代打造人力资源产业升级为主线,就人力资源企业在新常态下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共同探讨数字化时代下的新技术、新市场、新服务、新组织,为企业的重启与升级带来新思路。

    什么是成长?组织的成长绝不只是人员的招聘和资产的扩大!主题演讲环节,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井润田深度剖析了组织成长的定义、特点和底层逻辑。谈及企业在数字化时代来临时的转型升级,他认为,企业虽然转型压力大,但是不要轻易放弃,一定要坚持,努力重塑企业成长之势。

    芬兰通力电梯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财务官赖家台的演讲内容围绕数字化转型,它不只是技术升级,也不仅仅关乎技术。在赖家台看来,数字化转型应该被广义的包括四大类:业务流程、商业模式、创新产业和文化/组织。然而,许多公司只关注流程或组织转型,而不是全部四种类型,因此也错失很大的一部分价值。赖先生还强调:数字化转型只对认同和愿意改变的组织有用,也希望大家能够在数字化转型中取得一定突破和成效。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教授、中国行动学习研究中心主任高松阐则述了赋能思维的定义及组织赋能与管控的区别和优缺点。他指出,赋能组织的特征是"混序",能够容忍混乱与冗余,敢于拥抱失败,并持续进化学习、迭代和创新。在他看来,组织赋能需要赋权+赋信+赋才+赋利,赋能的本质是"无为",最后,还希望组织能够在赋能的路上越走越远。

    知名心理学家、应用心理学博士章震宇在此峰会上主要从领导者角度深入讲解,重塑领导者的职责与任务,并通过优秀领导者SHARP模型进行深入剖析以及该模型关注的五个方面:优势、健康、专注、关系、目标。同时,章教授也从情绪的力量、价值观和使命感方面聚焦领导者的角色以及在组织中起到的引领作用。

    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前执行副总裁陈长征从组织实践的角度分享了未来领导力发展的几点思考。处在VUCA的大时代下,数字经济不断发展迭代,组织对领导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未来的领导力,需要领导者具备眼界和格局以及学习型组织的打造路径,有自我批评与反思、自我突破与延展的勇气,如此,才能够引领企业转型与突破,与国家和民族一起爬坡。

    嘉宾们普遍认为,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工程",在新经济时代下,企业间人才竞争越发激烈,企业的经营者更需要掌握组织发展、人才战略等人力资源管理思维,做好人才梯队的"新基建"工作,寻找企业在数字化时代的"智胜"之道。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