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资讯

分享
消费频道

专家齐聚共话长三角一体化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上海热线 2020-09-24 17:01:28

    上海热线讯,2020年春天,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极大冲击,也对长三角民营企业的发展与生存构成了重大挑战。在此背景下,长三角一体化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论坛暨长三角民企应对疫情调研报告会日前在沪召开。活动上,由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及上海社科院中国学研究所联合指导,国际都市创新研究中心执行的《新冠疫情下长三角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与纾困举措》报告正式发布。

    据了解,此次报告自2020年6月启动,立足于长三角,向长三角地区300余家企业发出调研问卷邀请,共回收有效问卷229份。调研对象包括长三角地区的独角兽企业、成长型企业、中型龙头企业与大型龙头企业四类,其中成长型企业占了大多数比例。

    调研发现,在新冠疫情冲击、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们虽面临着资金链紧张等重大压力,但积极承担时代使命,弘扬了企业家精神,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在努力求生存、积极谋发展中为国民经济稳定作出了自身的贡献,塑造了民营企业良好的品牌和形象。为此,报告特地针对疫情期间最受关注的商业零售、大健康、科创、文旅影视及快递物流这五大领域进行典型案例深度调研,梳理出了无论在疫情期间还是后疫情时代在企业内部管理、生产经营领域的积极行动,还是在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方面都有着极其亮眼表现的10个企业典型案例。

    此外,三大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学教授曾刚、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权衡,还分别就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进行专题分享,为到场的嘉宾带来一场思想盛宴。

    曾刚介绍了长三角城市一体化水平评价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长三角区域的产业发展初探。他指出,长三角区域是中国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综合创新能力与实力最强的城市群,演绎了中国开发区经济最成功的模式。受本次新冠疫情影响,我国产业分化加剧,正面临产业空心化、国际产业创新合作高开低走等危机,若要持续保持长三角的创新活力和发展活力,应充分发挥上海的龙头作用,让苏浙皖各扬所长,集合城市群的科技力量,增加高水平科技供给和关键核心技术数量,协同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而且,长三角区域应在集成电路和大健康两大产业链上着重发力,从制度环境、市场环境、服务环境三方面改革区域管理体制机制,同时重视新基建、城市群、产业体系三者之间的联动,通过设立长三角产业创新基金会,合作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

    王振分别从四个区间解析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趋势新方向。他表示,长三角区域应加强都市圈内的联动发展,进入深度同城化阶段,率先向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加强跨省界地区的联动发展,在生态一体化方面优先布下走向以机制建设为重点的新阶段;加强中心城市间的联动发展,在实现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和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上加强城市分工合作,协同共建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功能;苏浙皖三省全面接轨、赋能上海,通过提供需求动能、长板优势、建设空间,协同提升上海城市服务功能。

    权衡则认为,要实现长三角区域的一体化发展与可持续发展,企业在未来必定要更加突出强调社会责任感的承担,关注高质量发展与全要素生产力的提升。长三角城市群不仅要通过产业的深度融合来推动产业链的延伸、升级和创新,更要加紧瞄准国内需求,以国内循环带动国际大循环,为产业升级创新转型带来更多动力。

    据悉,本次报告会指导单位为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上海社科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上海梦想成真公益基金会、江苏省商业联合会、浙江省商业总会、创合汇创业服务中心等单位协办,国际都市创新研究中心承办。

    作为本次论坛及报告会的协办单位,上海梦想成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何培新和江苏商联会会长潘宪生也在现场分享了对此次疫情的见解感悟,并肯定了该报告对未来中国企业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榜样作用。

    何培新理事长表示,希望此次的课题研究,能够为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中的民营企业提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也为政府部门提供民营企业对政府扶植、减压政策的精准反馈,为下一阶段政府精准施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上海梦想成真公益基金会也将继续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贡献一份社会责任。潘宪生则表示,协会将积极发挥自身的作用,联合更广泛的资源,为企业搭建高质量发展平台。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