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资讯

分享
消费频道

课程思政建设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出发点

上海热线 2021-01-15 16:14:28

    上海热线1月15日消息:"课程思政建设要坚持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出发点,未来上海市课程思政2.0建设要从优化课程思政内容、创新课程思政建设路径、切实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保障以及加强课程思政成果宣传等方面入手"……日前,在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召开的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经济学院院长论坛上,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汪歙萍如是说。

    在现场,汪歙萍以《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为题,分享了她对于上海市在课程思政建设上的总体思考并表示,课程思政建设要从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和话语体系上下功夫,要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等相结合、与高校"三全育人"理念相融合。

    当天的论坛上,共有来自复旦、上海交大、财大、中医大等沪上10余所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的高校专家学者齐聚分享,共同交流了"领航计划"实施一年多来的成功经验与典型做法。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课程思政案例教研中心"同期揭牌。

    其中,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夏纪军教授特别以《课程思政全覆盖建设:挑战与上财经验》为题展开分享,以《博弈与社会》案例建设为例,介绍了如何化解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诸如怎样激发教师内驱力、对课程思政建设进行量化评价、让外籍教师理解和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等困难与挑战。他还表示,正在积极推进以课程思政案例为基础的全覆盖建设模式,力争贡献一份具有可量化评价、可复制推广、可全员参与、可持续建设特征的课程思政案例建设的"上财经验"。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院长论坛聚焦课程思政主题,共话立德树人使命,旨在通过分享改革成果、交流建设经验,探讨建设思路与亮点,构建经济学学科为纽带的上海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共同体,进一步推动沪上财经学科人才的培养。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