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教育

分享

马王堆曾发现中国最早结核菌 至今仍是仍是传染病头号杀手

综合自前瞻网 Techweb 2021-03-24 10:39:04

    人类与结核病缠斗数千年。古埃及金字塔中的木乃伊胸部,我国马王堆出土的女尸肺部,人们均找到感染结核病的痕迹。

    考古学家通过对古人遗骸的研究发现,早在德国的海德堡石器时代,人的第四、第五胸椎有典型的结核性病变。这表明距今7000年以前已有结核性疾病。

    从发掘的古代埃及墓葬中的木乃伊脊椎上,同样发现了结核性病变,努比亚的木乃伊有五例脊椎结核,公元前2500年的第五王朝木乃伊则有骨关节结核。我国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2100年前的女尸,其左肺发现存在结核钙化灶。

    除人以外, 结核病可侵害多种动物。此外,结核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发病非常隐匿,不太容易早期发现,由于没有明显的主观不适,很容易被忽视。另一方面,绝大多数结核菌感染者不发病,在感染人群中通常只有5-10%的人在一生中的某个时段发病。近年来的研究显示,结核菌感染者如果发病的话,约60-90%的感染者会在感染最初的1-2年内发病。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