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教育

分享

清水墙实木框落地橱窗 改造中的张园沿街初露老弄堂风情

澎湃新闻 “上海静安” 2021-03-29 11:28:10

  这就是张园,文人墨客、社会名流、富商大贾、风云人物竞相汇聚于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讲:“张园的历史就是清末民初时代的一个缩影。”

  修旧如故,保护为先

  20世纪初,沪上相继建成“海上大观园”、新世界、大世界等娱乐场所,张园经营每况愈下,于1918年停办。

  张园停办后,其所在土地为王克敏购得,他将土地分割出售,用于建造石库门里弄住宅。目前有多达28种不同建筑风格的石库门里弄住宅,涵盖了广式、旧式及新式石库门建筑类型,是上海最大的中后期石库门建筑群。“海上第一名园”湮没于石库门的海洋。

  2018年9月30日,静安区正式启动了张园地块保护性征收。

  征收遵循“留改拆”的城市更新理念,采用“征而不拆、人走房留”的方式,“人走”,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房留”,将修旧如故,保持历史风貌不变,完整保存街坊肌理和里弄肌理。

  按照张园的总体规划,张园项目定位为“保护为先、文化为魂、以人为本”。城市更新不仅仅是建筑学范畴的工程,应更具有人文气息,强调人文关怀。城市归根结底是为人服务的,“人文”就是城市的“灵魂”,如果没有“人文”来支撑,城市就是钢筋水泥堆砌的丛林。

  张园石库门保护性开发项目是优秀历史建筑群落保护和城市更新的一次深度有机融合,未来将结合静安区域发展战略进行开发,打造成一个全新的商旅文综合体。

  目前,张园处于全封闭管理状态,暂时无法进入参观,市民可在茂名北路段沿街初探张园新模样。

  本文图片均为“上海静安”微信公众号 图

上一页 1 ... 4 5 6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