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资讯

分享
消费频道

阻止衰老?模仿人脑?这125个科学问题你懂吗?

上海热线 2021-04-11 08:48:57

    上海热线讯,"我们可以阻止自己衰老吗?"、"量子人工智能可以模仿人脑吗?"……4月10日,为纪念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上海交通大学与《科学》/美国科学促进会联袂策划发行《125个科学问题——探索与发现》增刊,面向全球发布了125个科学问题,以引领科学发展,鼓励开展创新性、交叉性和前瞻性研究,状貌未来,探索创新。

图说:125个科学问题部分内容

    新版125个科学问题中,个别问题是持续关注上版问题中至今尚未解决的重大科学难题,如"宇宙是由什么构成的?"、"我们可以阻止自己衰老吗?";也有具有挑战性的全球共性问题,如"我们可以阻止全球气候变化吗?"、"能量存储的未来是怎样的?"、"我们有可能在另一个星球上长期居住吗?";还有具有较强时代特征的前沿科技问题,如"为什么生命需要手性?"、"量子人工智能可以模仿人脑吗?""DNA可以广泛用作信息存储介质吗?"、"我们如何在火星上开发制造系统?"。

    此次问题涉及数学、化学、医学健康、生命学科、天文学、物理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神经科学、生态学、能源科学和人工智能多个领域,涵盖范围广,学科领域丰富。

    与此同时,《125个科学问题:探索与发现》的姊妹篇——上海交通大学学报《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科学问题专刊》,也在会上同步发布。专刊收录多个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述评,以激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学术探讨。

图说:《125个科学问题:探索与发现》及学报

    上海交大方面希望,想借此机会,激发全体交大人提出问题、追求真理的激情与活力,同时期待能进一步与全球学者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共同描绘美好的未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