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资讯

分享
消费频道

市三八红旗手讲师团走进上海交大 开上电影党课

上海热线 2021-06-22 16:29:28

    上海热线6月21日消息(通讯员/韩德坤):6月18日中午,"百年创伟业·巾帼报春晖"2021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讲师团电影党课上海交通大学专场活动在闵行校区菁菁堂举行,全场观众共同观看了纪录片《九零后》。

    影片中,98岁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99岁两弹一星功勋章获得者王希季;近日逝世的我国翻译界泰斗、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获得者许渊冲;101岁翻译家杨苡等国宝级大师联袂出演,向观众亲口讲述了西南联大的故事,回顾在母校求学时光,还原中国最"神奇"大学的本貌。

    据上海交通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苏卓君介绍,影片中讲述的西南联合大学,是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史上的一段佳话与传奇。老一辈学者在硝烟弥漫的艰难岁月里刻苦学习,弦歌不辍。这种"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也激励着当代青年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懈奋斗,将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黄望莉则认为,这部电影很好地达成了纪录片核心概念——真实,真人访谈也较好地表现了人物,从历史的表达和时间的追踪的角度展现出西南联大老一辈科学家、文学家的精神。

    片尾,影片导演徐蓓出现在大屏幕上,她讲述了电影拍摄背后"九零后"老先生们带给她的感动与鼓舞,并缅怀刚刚去世的许渊冲先生,年近百岁的许渊冲先生仍将身体无限地靠近电脑屏幕,用满是皱纹的双手敲击键盘,他为他所热爱的翻译事业坚持和奋斗了一生,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徐蓓表示,这就是西南联大的"九零后"们给大家的一个统一的形象,他们纯粹,他们坚守,终其一生,他们都怀着赤子之心,他们让人类看到了中国人最美好的样子,也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能够靠近他,向他们无限靠拢。

    据悉,本次活动由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主办,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上海交通大学承办。此次活动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电影党课的第11场活动。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