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资讯

分享
消费频道

聚焦社会治理和社区基金会的发展 专家各抒己见

上海热线 2021-07-03 21:00:52

    2021年7月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社会治理与社区基金会:共同体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主旨发言环节,来自政府、学界、实务界的八位专家学者就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基金会与共同体建设等八个维度进行主旨发言。

    上海市徐汇区民政局副局长聂元军作了"社区基金会与共同体建设的徐汇实践和思考"主题发言,提出了三方面的思考,一是加强政府引导与提升自治能力相统一;二是社区基金会的发展要与社区治理目标相一致;三是建立以社区基金会为纽带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吴玉章作了"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的发言,他认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基金会是社会的重要载体,社区基金会发挥作用需要与社会治理相融合,明确各自的职责分工与组织关系,凝心聚力,为社区治理共同体的建设提供力量。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孙宽平结合这几年社会治理的发展状况作了"社会治理的一些思考"的分享。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魏娜作了"社区基金会:历史延续与功能转型"的分享,提出未来的社区基金会发展要从、完善政策体系、增强组织能力、促进功能转型等方面入手,承担起社区民众需求的"回应者"、社区活力的"撬动者"、社区变革的"推动者"的角色。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教授黄浩明作了"社区慈善与多元合作"的分享,结合北京思诚社区公益基金会与全国基金会数据,认为社区基金会是一个社会变革的实践,需从明确多元社区治理定位、处理好责任主体间连接、发挥社区成员主人翁作用、建立社会合作共赢机制层面做好社区慈善与多元治理体系的融入工作。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副院长宋言奇作了"社区差异化治理与平台建设"的分享,认为因地制宜是最大的创新,社区不同,治理策略也就不同,以苏州为例,分析了四种类型社区的治理策略和平台建设。其中,农民集中居住社区,要以生活方式变迁为重点;新型商品房社区,要以培育社会资本为重点;流动人口多的社区,要以调动参与为重点;老社区,要以挖掘资源为重点,分类推进社区差异化治理。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汪锦军作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政策逻辑与现实路径"的分享。他分析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在政策选择、组织机制和长效机制上面临的困境,提出要进一步明确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政府角色、确立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政策原则、做好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战略规划、夯实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基础组织框架的建议。

    北京易善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陶泽作了"社区基金会数据画像"的分享,通过数据化分析呈现出社区基金会发展的整体谱系。

    据悉,当天的会议,除了主旨发言,还有专家分享及圆桌对话环节。在历时八个小时的会议,总计有80多位政府、学界与实务界人士聚焦社会治理和社区基金会的发展,各抒己见,讨论并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思考,分析了问题,提出了对策。会议的召开,旨在共同推动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和社区基金会的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