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教育

分享

家长持证上岗引争议?专家回应 鼓励家长自觉参与

法治日报 2021-07-13 16:00:08

    “家长持证上岗”缘何引发争议

    专家建议淡化“持证”概念鼓励家长自觉参与

    “父母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不需要持证上岗的职业。”这句耳熟能详的话正在渐渐发生着“变化”,家长们可能也需要持证上岗了。

    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浙江省教育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杭111号建议的答复》。

    浙江省教育厅6月30日向浙江省人大代表丁杭缨作出的《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杭111号建议的答复》中提道,杭州市上城区推行“星级家长执照”,基于数字家长学校学习数据,对“父母持证上岗”进行了有效探索。计划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将在浙江数字家长学校试行家长学习积分制,待时机成熟时在全省推行。

    这一消息迅速登上热搜,除了对父母持证上岗的猎奇心理外,对于是否有必要推行这一制度也引发争论。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教育质量直接影响全民素质和社会进步程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不必过分解读持证上岗,父母是否能够拿到“执照”并不重要,其根本目的是让家长们重视家庭教育作用,掌握科学的育儿之道,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多地探索“父母持证上岗”

    丁杭缨代表提交的《关于在浙江省推广“父母持证上岗”的杭州上城经验的建议》中所提到的杭州上城区,在2017年发出了国内第一张星级家长执照。

    时间回溯到2017年5月16日下午,马先生拿到了编号为“00001”的星级家长执照,成为第一名持证上岗的家长。

    因为孩子在上城区清荷幼儿园读书,马先生了解到上城区要打造一个星级家长执照工程,一直不太懂育儿经的马先生决定尝试一下。

    “关注公众号完成注册后就可以开始学习了,课程多以视频为主,不少比较困惑的问题,都能找到答案。”孩子不爱喝水的问题曾经让马先生苦恼不已,每次都是用强硬的语气强行命令,以孩子哭闹收场。在观看了相关育儿视频后,他懂得面对孩子不想做的事情需要使用沟通技巧去引导,一句“宝宝,爸爸也累了,我们一起去喝水好不好”就轻松破解了孩子喝水的难题。

    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介绍说,星级家长执照工程主要面向0到15岁孩子的家长,按照孩子年龄段分为5个阶段,每个阶段学满100分自动生成一张星级证书,内容包含家庭教育指导、家校沟通、亲子活动等,主要是小视频形式,视频主要由上城区的育儿、健康专家和名校名师参与录制。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星级家长执照”学习平台注册家长已超过9.3万名,颁发星级执照4.2万余张。

    在上城区的试点基础上,2020年,浙江省数字家长学校在“之江汇教育广场”平台开通,目前已向全省参与数字家长学校学习的家长发放学习电子证书22万份。

    记者注意到,除了浙江省,还有一些地方对家长培训进行了一些探索。2020年8月,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推出了“4C”家长培训制度,所谓4C是指作为一名称职的家长,应具备和谐关系、关爱身体、维护心理和引导学习这4种能力的首字母简称,完成培训及考试的家长会获得学习结业证书。在“4C家长”制度的试点学校,在孩子入学报到时,家长也要出具学习结业证书。

    广东省中山市也在几年前探索过“孩子要上学,家长先上课”的模式,中山市东区开发了家长学校网上学习平台,家长视频学习累计积10学分,才能登录新生报名系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