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教育

分享

家长持证上岗引争议?专家回应 鼓励家长自觉参与

法治日报 2021-07-13 16:00:08

    争论折射家庭教育焦虑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这些话虽然无人不知,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当今教育中,更多地强调学校的教育责任、孩子的学习能力,在不少家长看来,学校承担着孩子教育的一切功能,升学焦虑则依靠多给孩子报补习班来缓解,却唯独忽略了自身的教育方法。

    上海17岁男生在高架桥上和车内母亲发生矛盾,一气之下跳桥身亡;辽宁葫芦岛一母亲因孩子不认真上网课,将其拉到海里“吓唬”……一个个真实案例的背后恰恰体现了家庭教育的缺失,也更加凸显了强化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因此,通过“持证上岗”让家长接受教育,提升家长育儿观念和科学技能,赢得了一些网友的支持。

    但也有网友认为这一制度是“形式主义”,父母本就要为工作奔波,如今不少学校留的作业还需要家长来辅导,再增加一项“考证”任务,家长的负担就更重了。家长为了积分只能是机械性刷题,难以真正走心学习,只会流于形式。

    北京市大兴区某小学教师梁旭最近和一些家长谈到了“持证上岗”的话题,她发现之所以部分家长会有抵触情绪,是因为把关注重心过多放在了“考证”这件事上。

    她认为“持证上岗”的说法有待商榷,容易给家长一种强制性、束缚性的感觉,从当前网络上的争论也不难看出,舆论的分歧既体现出了家长对家庭教育日益重视的趋势,也折射出家长在子女教育这件事上的疲惫与无措。

    “不要过分解读所谓的‘考证’,推行父母‘持证上岗’并不是单纯为了给家长发一张‘证书’,更不是为了给家长添负担,而是告诉家长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遇到问题时该怎么做,提升家长的教育观念和能力。”储朝晖介绍说,在一些西方国家很早就开始推行针对家长的亲职教育,目的是为了让父母认清自己的责任,掌握一些与孩子沟通、关注孩子心理变化的基本技巧和知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