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沪上大学生再入滇 观察社会现状,倾听社会声音

上海热线 2021-10-22 11:26:29

上海热线综合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消息:秋风送爽日,调研正当时。近日,上海大学社会学院调研团队再一次前往云南省大理市、丽江市、宁蒗县等地进一步探寻民族地区的就医难题。同学们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耕多个调研点,带着社会的想象力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大理市作为项目的新调研点,是本次云南之行的第一站。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州立医院,调研成员通过随机走访的方式询问等待就诊的病人。一位白族的老人坦言:“自己家乡的医院看不好病,所以只能到市里面来看,每次做检查需要好几天,住院费和就诊费数额不菲。”——看病难的问题还未得到彻底的解决。

在宁蒗县,同学们先后调研了小街卫生院和小康家园易地搬迁社区,在受访者的口述中了解到医改下的百姓看病就医现状:医改政策下人们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情况逐渐清零。但值得注意的是,乡镇一级的卫生院医疗服务质量相较市医院而言依然存在较大的落差。小街卫生院的一些受访者反映了自己面临的一些问题,如当地医生的水平有限,误诊情况仍存在,且当地的药物资源也较为匮乏。

随后,同学们来到当地的中医药馆继续调研之旅。在访谈中,老先生讲述了坎坷的从医之路:爱国卫生运动时期开始行医,医师证被篡改无法进入医院上岗,无奈之下开私人中医馆接待患者。但伴随着近年来中医的日渐没落,中医馆的经营每况愈下。临走前,他对调研成员给予厚望:“希望你们真的能把我们中医的困境反映出来,把中医文化发扬下去啊!”从中医馆走出来,学生们心中五味杂陈,既有因中医处境而起的揪心与忧伤,也有身为社会学院学生的自豪感与使命感。

调研的最后一站,调研团队走进毕摩谷,跟随当地一位彝族向导,从地理分布、家族分支演变、民族特殊活动等方面进一步了解毕摩文化。在此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居民寻求毕摩看病的“非正式化”就医方式,更充分感受到了民族地区特色医疗发展模式。

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同学们再一次展现了大学生躬身实践的精神风貌。他们行走在一个个平凡又真实的故事中,观察社会现状、倾听社会声音、实现社会价值,也让青春之花绽放在了祖国大地上。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