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助力产学研跨界融合 专家共话新时代创新设计

上海热线 2021-12-02 17:39:06

    上海热线12月2日消息,全球化时代的来临,对设计教育的国际化有了更高的要求;信息化、数字化及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对设计师提出了数字化素养、智能化创新能力的新要求;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给设计教育带来了挑战,且引发了对设计价值的思考。新时代赋予了设计新使命、新角色、新方法和新工具,设计教育也应因时制宜地进行改革与发展。

    在此背景下,昨天(12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举办了Fusion·新智能时代的产学合作模式创新论坛,旨在邀请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合作企业设计精英代表,聚焦新时代背景下设计教育及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和变化,对产学融合,协同育人的创新合作模式开深入思考,探索设计人才培养的发展之路。同时向公众发布"机械——(国际)工业设计工程(IIDE)"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项目产学合作毕业设计选题。

    当天的论坛上,嘉宾们主要围绕《新智能时代的产学研合作模式》进行了探讨。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老师认为,产研合作是双方互补性资源的有效整合,学校从企业身上收获学生实践培养能力和落地项目,尤其是设计学科,更加需要与企业的紧密对接,加深学生对实际课题的理解和把握。企业则利用学校资源进行探索性和前瞻性科学研究,学校的多元学科交叉的优势平台能够帮助企业接触到较为先进的研究方法和科学成果。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双轨制有助于学生站在不同角度开阔思路,以不同的视角思考问题,与实际接轨、建立职业新年,更好地在毕业后融入职场。

    据他介绍,在设计教育发展中,产学研合作是交大设计学科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未来还将推进更多更丰富的产研合作模式,从课程体系建设、研究生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交大设计将全方位贯彻以实践为导向,对接国家重点战略,服务市场需求,进行更多校企合作模式新探索。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