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关注多维评估指导下的项目迭代创新 嘉宾齐分享

综合 2022-11-29 17:53:50

    近日,在以"韧性发展勇毅前行"为主题的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召开期间,由日慈公益基金会承办的平行论坛"多维评估指导下的项目迭代与创新"在上海举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纷纷围绕该主题展开分享。

    据介绍,日慈公益基金会曾经开展了一项针对乡村地区五年级学生社会情感学习项目的准实验评估,探究日慈自主设计的《积极成长》课程包的实施和干预效果。该评估考察了不同学校、性别、留守状况和家庭结构在儿童干预效果上的差异,并根据评估结果,从三方面提出了项目实施和迭代的建议:完善现有课程包,使其覆盖社会情感能力五大核心领域;持久的项目实施可以实现更好的效果;以及开发针对授课教师的赋能培训,帮助课程更好地在地实施,进而提升课程干预效果。

    据日慈公益基金会心智素养研究院主管邵立煌分享:"我们发现除了自我认知、人际交往和情绪管理上的提升,孩子们的学习班级排名整体靠前了,学习专注力和兴趣也有所提升。对老师来说,授课起到了一种教学相长的作用,情绪管理能力增强、师生关系有所改善,教育理念有所转变,有些老师还找到了职业发展的新方向。"

    日慈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真则表示,做评估的首要目标是确保对儿童不造成伤害,这也是一直把项目做下去的底气,让团队更有信念感,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是有价值的。在他看来,项目是有生命力的,评估是项目自我认知、自我探索的重要工具,能帮助在项目的生长过程中,建立对需求的精准把握,多维评估可以使得对自己的认知更立体和全面,对日慈来讲,这是评估最重要最核心的两个价值。

    当天的论坛上,嘉宾们普遍认为,关注评估对项目的成长,能够给予机构更多机会,带来多元的价值,大家纷纷认同:评估不只是一个工具,其实也是一种思维,让人类思考这个项目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方法能做得更好,更重要的是,这种思维能够更好地帮助到各利益相关方。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