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沪上大学生回到自己家乡贵州、云南展调研

上海大学 2023-03-24 19:10:18

    2021年年底,上大社院的同学自发组织调研团队,以自身在黔、云地区学习成长的经历结合社会学问题意识,带着一份好奇与热爱走进并了解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2022年寒假,来自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的大学生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贵州、云南等地。

    正式调研之前,同学们通过对自身的教育经历和身边民族同学的洽谈作为出发点,初步了解云贵地区民族高等教育现状;随后加之检索官方的政府政策文件、相关民族教育工作的文献,他们发现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正稳中向好。

    据了解,本次调研重点是西南大山中的贵州省,作为西南四省中具有特殊地势和独特文化背景的多民族人口省份,其教育基础薄弱、教育发展起步晚、底子薄作为典型田野点。团队调研的首站是南明区政府服务厅和南明区教育局,并分别走访了贵州省民族中学、贵州民族大学以及事后与开阳县的几名少数民族同学进行交流访谈。在民族类院校的学习环境与班老师介绍中同学们了解到少数民族在参加高考中并非仅有"高考加分"唯一优惠形式,而是设置民族类考生的专属赛道,如预科班、民族班以及研究生招生的"少干计划"定向培养-就业等等多种路径,实际上为民族类考生多样化、全面性的发展提供政策工具,对少数民族技术人才和干部人才做规范的教育培养体制,一定程度上促进本地教育经济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调研最后,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走访了贵州省招生考试院,也展开了与当地高校合作联动的交流座谈会。贵州省招生考试院院长吴作然及其普招处、信息处等工作人员共同深入交流,并讨论贵州当下即将落地的新高考改革政策,并期望在未来进一步加强对优质高校资源的"对口支援"工作,共同促进民族人才和汉族的培养,共同推进黔贵学子享受平等教育机会,促进民族教育经济和事业的腾飞。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