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共话高校卓越期刊建设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

综合 2023-07-10 09:47:38

    上海热线讯:日前,以"一流高校·卓越期刊,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为主题的首届高校卓越期刊建设论坛在上海召开,并发布了论坛上海宣言——凝心聚力铸精品,以国家战略需求引导高校卓越期刊发展;守正创新求突破,以机制改革创新推动高校卓越期刊发展;稳中求进谋长远,以数字平台赋能支撑高校卓越期刊发展;不忘初心向未来,以开放交流合作促进高校卓越期刊发展。

    据介绍,中国高校学术期刊在促进科研交流、推动学科发展、建设高校品牌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截至2022年,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中高校共计主办126本,占比近三分之一;其中高起点新刊73本,占据入选总数的半壁江山。近5年国产新刊入选权威数据库情况中,由高校单独主办或与其它单位共同主办的新刊共37本,占比56.92%,其中SCI、北大核心、CSSCI等数据库收录数量在国产新刊中占比皆超75%,表现出高校创办高质量学术期刊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

    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发起,当天,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期刊管理或建设部门代表出席会议。

    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探讨长效和规范的合作机制,探索高校期刊管理建设机构推动建设世界一流学术期刊的模式和发展措施。并期待高校卓越期刊建设能走出一条特色化发展之路,同心同力构建精品化、专业化、集约化、体系化和国际化的高校学术期刊集群,以一流高校卓越期刊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