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沪上多校共同参与 成立高校中学实践育人共同体

综合 2023-08-30 10:00:14

    8月30日消息:近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牵头发起,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上海市格致中学(奉贤校区)等多所中学共同参与的"高校、中学实践育人共同体"在华东师大成立。

    据介绍,此次由生命科学学院发起成立的“高校、中学实践育人共同体”,是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的重要抓手和有益尝试,希望以共同体成立为契机,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指向,以实践育人为抓手,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背景下,培养更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首次实践探访活动选择了"十年一剑: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十周年"这一主题,大中学师生们共同参访临港新片区洋山特殊综合保区以及临港新片区生命科技产业园区,深入了解自贸区过去十年里在推进高水平开放、深化中外经贸合作、打造创新产业集群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

    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许瑞芳在致辞中表示,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到"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背后折射出的是一体化的范围更加广泛。华东师大与中小学的联系十分紧密,不少师大学子毕业后走上了基础教育行业。作为教育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牵头高校,近年来,学校在构筑大中小学育人"同心圆",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和"大思政课"建设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和努力。

    在介绍项目时,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涂皘也坦言,思政课不仅要在课堂上讲,还要在社会生活中讲、在社会实践中学,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将社会实践与思政课有机结合,是"大思政课"的应有之义。后续大中学生还将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将调研成果有效转化为"大思政课"的育人资源,以小组为单位,形成主题班会教案或宣讲微课,赴中学、社区开展主题班会或宣教活动。让学生既是"大思政课"的聆听者和学习者,同时也是"大思政课"的讲授者。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