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交大这个学院建院20周年

综合 2023-10-23 16:00:23

    日前,即将迎来成立20周年的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热闹非凡,并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10月22日,学院召开成立20周年暨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建设80周年纪念大会,邀请到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海外高校相关嘉宾、专家进行主旨演讲,并进行了科普基金发起仪式,吸引到历届校友齐聚。

图:活动现场

    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于1977年成立,下设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国际航运系、港口与海岸工程系。2002年,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入选国家重点学科;同年,轮机工程和水声工程二级学科并入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形成了完整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2003年,上海交通大学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成立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为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2007年船舶与海洋工程入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特色专业。这一时期,新的科研组织模式应运而生。

    1985年7月,国家计委、国家教委批准建立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由海洋工程水池、拖曳水池、空泡水筒、结构动力加载系统、水下工程水池5个部分组成,其中海洋工程水池设备先进、功能齐全。1992年实验室通过专家委员会的验收,1993年初正式批准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并对外开放。为适应深远海资源开发利用新形势的需要,2004年上报国家发改委申请建立海洋深水试验池,同年11月获得批复。2008年底我国首座海洋深水试验池建成并投入使用,水池规模、设备、性能均位居世界同类水池的前列,成为我国发展深海工程技术不可或缺的大型核心设施。

    作为学校"大海洋"行动计划的中坚力量,学院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工程技术应用和开发研究,加强创新团队和创新平台建设,主持的"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在一带一路港口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航道疏浚等工程中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建设海洋强国、维护国家主权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求解力学中强非线性问题的同伦分析方法及其应用"成功应用于海洋工程中许多强非线性问题的求解,理论预测了定常共振波,被国际同行誉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500米深海观测和取样型ROV系统" 成为我国深海调查装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000米级深海工程装备水动力学试验能力建设及应用"为我国海洋资源开发从浅海到深海的历史性跨越,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参研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研发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面向未来,学科持续布局海洋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前沿领域,"深远海全天候驻留浮式研究设施"列入"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思源号"全海深无人潜水器(ARV)顺利完成深海试验,海洋平台实测技术实现了厘米级的精准对接,"曼塔号"新概念深海多金属结核原位集矿技术验证平台在西太平洋先驱多金属结核矿区圆满完成海试任务,氨动力双燃料发动机首型试验机成功点火为绿色动力船研制提供了重要支撑。

    目前,学院船模拖曳水池、风洞循坏水槽、水声工程水池、动力装置与自动化实验室等一批研究设施陆续建成,2020年成立船海工程试验中心校级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全校及全行业开展服务涉海学科在前沿科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和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的试验测试需求,服务第七代超深水平台、大型邮轮等国家重大专项任务。

图:历届校友齐聚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