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聚焦数字文创人才培养 专家学者齐聚沪上

综合 2023-12-11 13:54:57

    数智时代文创教育与文创专业将走向何方?全球视野下,数字文创教育国际合作有哪些新模式?数字文创交叉学科应该如何建设生态新环境?

    近日,第六届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在上海举行,近20所全球知名高等学府相关学院的院长齐聚一堂,并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创意产业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趋势、挑战与机遇。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呼吁各位院长及同行共同关注“推动数字文化产业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发展”,并提出了目前数字文创产业教育发展面临的三个挑战。他表示,数字文化产业学科是一个典型的涵盖了多个领域的交叉学科,它需要包括计算机科学、艺术设计、管理学等多个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因此,第一,希望可以尽快推进数字文化产业学科归属于交叉学科门类下,从而更好地助力学科发展,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人才;第二,中国的数字文化产业教育已进入了蓬勃发展时期,需尽快推进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学科的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第三,数字文创专业的发展从2015年开始,在全国已有近10年的教学历程,教育经验、人才培养模式等都需要进行规范化的指导,此时关注建立“全国数字文化产业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符合教育部关于急需人才培养的理念,也符合国家急需新型人才规范化培养的管理机制。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文科资深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以《关于数智时代文创教育的若干思考》为题作分享,并强调了数字文创产业跨学科门类归属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熊澄宇表示,文创产业兼具了文史哲艺术的内容,政经法管理的模式,更需要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数字时代为文创产业带来了历史、时间、方向的转变,需要各学者共同努力,让数字为人服务、为社会服务,打造一个具有交叉学科特色的新领域。

    武汉大学教授,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陈波表示,可以从数字技术在文化创意产业的深度应用、空间理论与文化产业发展、数智背景下的文化产业政策与社会管理、文化创意产业的数智化市场体系动向这四方面进行探索,推动基础理论体系和文化体系的形成。

    美国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播与新闻学院教授、传媒管理硕士联席负责人Ben Lee认为,当今时代的创新不在技术本身,而在于技术、产业和实践的三维交叉。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肖永亮则指出,需要把握人机、媒介、和艺术创作的边界,建立新的学科体系,创意不可取代,应当鼓励创意,善用科技。

    据悉,本次会议由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文创学院)主办,旨在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与会者一致认为,未来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但也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产业的健康发展。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