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职业教育如何定位发展?专家:跳出教育看教育

综合 2023-12-18 22:49:50

    上海热线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龙头在高等教育。那么职业教育应如何定位和发展?如何答好"教育强国建设,职业教育何为"这一重要问题?12月16日,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召开的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2023年会暨上海教育督导论坛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强调,要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从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功能角度认识职业教育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战略地位。

    在鲁昕看来,创新驱动产业体系建设,没有职业教育的有力支撑是做不到的。评价职业教育,首先要看它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她提出,"职业教育现代化"这一命题,她表示,中国职业教育要更有力地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目标,就必须实现认知、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和理论的系统性、全方位的现代化。

    当天,还有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人士齐聚,聚焦"教育强国的督导评价"主题,分享了他们的深入洞见。

    增强教育对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支撑力,是教育强国建设的要义。如何培养更多科技人才,更好攻关"卡脖子"难题,是年会讨论的焦点。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聚焦高等教育和科技人才问题,作了题为《遵循科技人才成长规律构建评价体系》的报告。他指出,科技人才评价的核心,应在于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育科技人才创新能力,要从遵循客观规律、修炼内在素质、凝聚驱动力量、培养极致精神入手。在此过程中,兴趣、责任和好奇心至关重要。适应科技人才的成长规律,需要构建有形显形、无形隐形的评价体系,构建分类评价体系,形成各类人才充分发挥才能、施展才华的良好生态。

    培养科技人才和大国工匠、能工巧匠,有必要参考域外有益经验。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对德国教育有专深研究,他为论坛带来了题为《质量保障体系下,德国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督导评价机制》的报告,分享了德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督导评价经验。他认为,德国教育和实业产业的结合,是通过质量保障体系来确定的,这个质量保障体系起到了督导评价作用。在德国教育传统中,实践性是内在价值追求。在高等教育方面,高校课程的国家认证包含了对职业性的要求,成为确保德国高等教育与产业的密切结合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职业教育方面,"双元制"作为德国职业教育最核心的部分,形塑了行业企业主导的职业教育模式,这就很好地解决了产教融合问题。

    作为著名的教育心理学家,香港中文大学原副校长侯杰泰教授,长期以来对教育督导评价的技术方法问题有着深入思考和研究。他为论坛带来了题为《大规模评价督导的国际经验与进展》的报告。他分析了2022年PISA数学成绩与教育开支之间的关系,发现政府对6至15岁的学生的教育支出,在低于75000美元的时候,投入与学生考试成绩成正比关系,投入越多,分数越高;然而当投入多于这一数值的时候,单纯地增加投入不再重要,相比之下,处理好怎样投入的问题更为重要。这一研究,对于政府优化改进教育投入方式,显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安徽师范大学学术副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辛涛则为参会者分享了题为《科技赋能教育监测与评价:现状与前瞻》的大会报告。他认为,科技赋能正在重构教育监测评价体系,突出表现在评价目标、评价信息、评价方式、评价任务与体验、评价过程、评价反馈、评价结果应用、评价决策等多个方面发生明显转向与变革。他表示,智慧监测与评价未来方向是构建学评融合教育评价新理论,创建新型育人环境;深入应用智能评价技术,实现实时评估与过程性评估;深入应用智能评价技术,实现评价方法更新升级;持续攻克智能化测评核心技术难题。

    教育督导评价不仅是技术问题,同时也是至关重要的治理问题。如何让教育更好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更好回应和满足多方诉求,关乎教育强国建设成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当代教育研究所所长、江苏省锡中教育集团总校长唐江澎作了题为《高中期待什么样的评价督导》的报告,分享了他的深入思考。他认为,当前高中面临国家课程方案落地难、学习方式转变推进难、创新人才培养突破难等困境,因此,在他看来,教育评价督导要在强化国家课程方案实施督查、改革强基计划人才选拔方式、调整语数外三科高考统一要求、构建培养创新人才的课程体系上着力,由此助力实现高中育人方式变革。

    学大教育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金鑫则为论坛年会带来了题为《构建有利于各方参与的教育评价体系》的大会报告。他指出,从企业角度看,现行教育评价体系和企业需求不匹配、培养目标与选拔机制不匹配、教育投入方向偏重"硬件"轻视"软件"、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不匹配,是教育强国建设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他认为,解决好这些问题的关键,是增强教育评价的多主体参与,增强评价方法技术的科学性,通过大数据技术赋能探索创新评价模型。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