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加强跨领域融合教学 提高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法律服务能力

综合 2024-01-08 14:15:00

    上海热线讯: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专业领域的兴起,法律法规的专业性也显得更为突出。而在近日于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召开的第23届“法律职业发展论坛”上,就有嘉宾们建议,应加强跨领域融合教学,致力于培养学生复合型综合能力,特别是在高科技行业中应对复杂法律问题的能力。在他们看来,面对不断发展的领域,学生需要不仅具备法学专业知识,还需具备相关社会资源的积累。这一建议旨在使学生更好地适应现代法律实践的复杂性,提高他们在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法律服务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社会并为未来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当天,共有30余位校内外嘉宾围绕“经济发展与法科人才培养”主题展开研究与讨论。皮一些从事公司管理的嘉宾指出,当前许多公司法务人员在合同审查方面仍然侧重于处理常规条款,未能在业务层面提供长期的法律建议,尤其在数字营销等新兴领域的专业知识方面存在不足。法务专业人员需要更深入了解具体行业业务,为公司提供更全面、专业的法律支持。此外,企业人事工作中可能涉及的法律纠纷需要法务人员的重点关注。

    在谈及涉外法治工作时,嘉宾们针对现有经济形势背景指出:首先,法律从业者应当更加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加强工作领域的深度学习,同学们应当走出校园,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其次,由于国际环境的变化,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对国家极其重要。学生在申请国际组织等机构的实习时应当循序渐进,长期布局。法学院也应顺应时代浪潮,为国家的外交官培养做出贡献。复合型人才在未来法律行业的关键作用。中国在东南亚、欧洲等地区的涉外业务对涉外法治人才的需求庞大,而这些业务往往具有复合性和挑战性。

    嘉宾们普遍认为,当前法律服务行业存在一系列挑战。首先,尽管诉讼纠纷增多,但法律服务行业的竞争形势更加严峻。其次,处理诉讼等遗留问题的工作相对单一。为应对这些挑战,建议学生应增强定力,深刻认识到当前法律领域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更灵活的应对方式。嘉宾们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外交流学习,以拓宽视野、获取国际法律理念,从而更好地适应和把握行业变革趋势。可以向学生分享在涉外法律服务领域的具体体会,为学生提供了实际的案例和经验,使他们更好地理解和应对涉外法律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

    也有嘉宾指出目前涉外人才培养仍有客观条件限制。知识产权纠纷领域的生态在当下一定程度上被破坏,因此许多行业律师转向涉外领域,但相较于真正的涉外法治服务仍有距离。互联网时代,从业者需要善于利用工具检索,加强与国外行业的沟通联系。学生应当优先加强自身工具利用以及沟通交流能力。

    对此,嘉宾们进一步建议学校继续深化实务课程,使其更加体系化和结构化,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其次,重视实务课堂在实践层面的实际作用,通过更多的交流和指导,帮助学生在法律专业领域形成合适的职业规划。此外,进一步提升法学专业的教学质量,使学生将更好地适应未来法律职场的要求,为他们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