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四所交大青年齐聚上海 这一宣讲活动正式启动

综合 2024-01-15 10:51:50

    上海热线讯:近日,"爱国之心·青春之声"交大青年宣讲团爱国主义教育系列宣讲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启动,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所高校的师生齐聚上海,共话交大青年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使命担当。

    当天,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理论宣讲团讲师代表发出四所交通大学青年宣讲团联学联讲倡议。

    据介绍,本次系列宣讲活动将于2024年全年分时段、有计划地展开,同时倡议四校积极探索形成"一二三四"特色主题教育模式,"一"是指由四校联合选派代表组成交大青年"精英主题宣讲队,深入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等地开展爱国主义宣讲。"二"是指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两条年度主线,将主题宣讲与实践课程结合。"三"是部署广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依托爱国主义教育法开展宣讲;加快落实工作总结、宣传机制三项任务。"四"是四所交通大学以交大青年宣讲团为工作依托,广泛开展四地宣讲,依照年度规划,相互呼应、接力宣讲活动。

    启动当天,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睿婧懿同学以《向西而歌:书信中的西迁印记,奋进路上爱国足迹》为主题,以三封充满情感的书信为引,讲述了一段令人动容的故事。他讲到,老一辈西迁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建设祖国大西北的伟大号召,不畏艰险,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从黄浦江畔到渭水之滨的征程。这是一个足以载入史册的历史时刻,他们的奉献和坚韧让人感动不已。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如同一颗颗闪烁的星星,照亮了西迁人的辉煌历程。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一凡同学作题为《奋发之路:心有爱国志奋楫新征程》的宣讲。她从北京交通大学校友、"五四"新文化运动旗手,著名的文学史家和社会活动家郑振铎先生引入,讲述了北京交通大学"公益桥-小桥工程团队"7年来辗转边远山区搭建利民之桥,以及学校艾渤教授及其团队为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雅万高铁做出重要贡献等事迹,激励当代中国青年的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年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冷书恒同学带来主题为《精神之基:秉竢实扬华情,立自强不息志》的宣讲。他聚焦"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西南交大精神,结合学校历史典故,从求真务实、培养人才,知难而上、爱国至上,艰苦奋斗、爱校如家等方面讲解了西南交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他从自身经历出发,鼓励大家拒绝"躺平"的人生态度,在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和各种挑战时,要保持清醒的定力,找准人生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世照同学作题为《复兴之约:跋山涉水的奋斗者,步履不停的追梦人》的宣讲。他以上海交通大学孔海南教授团队治理洱海的动人事迹切入,讲述了新时代的"老人与海"。孔海南教授带领团队坚守一线十几载,与当地各族人民密切配合,让曾经不堪重负的洱海逐渐恢复清澈,让海菜花重新绽放,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他指出,以孔海南等为代表的交大科学家们充分体现了科学家精神与教育家精神,鼓舞着青年学子报国为怀。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