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陪伴孩子的关键在于互动质量 而非时间长短

综合 2024-03-18 11:23:02

    上海热线讯:家庭教育,不仅是父母的责任,也是教育从业者的必修课,还是社会学的重大课题。3月16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开放教育学院和教育集团承办的"与孩子共成长——走向新时代的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暨"家庭教育微专业"首期结业典礼、第二期开班典礼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首批有86名学员顺利结业,获得了华东师大家庭教育微专业证书。当天,四位领域专家围绕新时代家庭教育的挑战与发展、亲子沟通、品格培养、教育信条等主题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与智慧结晶。

    "陪伴孩子的关键在于互动质量,而不是时间的长短""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决定了他的人生发展高度""兴趣是不竭的动力,自信是坚毅的源泉,错误是成长的阶梯"——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庞维国教授分享了《家庭教育必须坚持的五个信条》:家长要成为孩子成长中最牢固的盟友;陪伴是孩子成长的重要基础;必须把孩子从他律引向自主发展;孩子的成功主要取决于其高阶能力;有精气神的孩子才能得到良好成长陪伴。他指出,越小的孩子越需要身体陪伴,年龄越大的孩子越需要心理陪伴;要逐步给孩子自主权,培养其自我决定、自我负责的能力;未来孩子的成功主要取决于其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让孩子参与决策,他的自主性和责任心就会被调动""越早尝试错误,代价越小""面向'双减',我们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孩子从事劳动和运动"——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刘良华教授围绕"家庭教育的新挑战与新进展"进行了分享。他指出,新时代背景下,城镇化与新科技使家庭教育发生很多变化,亲子关系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更为突出,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作用更加明显。他认为家长应培养三个好习惯并警惕三个坏习惯,提出从爱的教育、意志教育、社会情感学习三个层面进行性格教育,从动静、出入、身心平衡三个方面对孩子进行身体教育;建议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根据不同阶段孩子的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严慈相济,因材施教。

    "教育无小事、事事皆教育""好好说话,用温柔而坚定、积极且正向的话语,滋养孩子一生"——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系左志宏副教授带来了题为《好好说话助力成长》的主题报告。她从惊人的蝴蝶效应、神奇的期待效应(皮格马利翁效应)、有趣的框架效应三个心理学效应引出父母言行和期待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她通过大量的案例以及实证研究呈现了用积极的语言和孩子沟通的良好效果。她指出,教育无小事、事事皆教育,建议父母用温柔而坚定、积极且正向的话语,滋养孩子一生。

    "家长一定要保护孩子对世界的好奇探索精神""要让孩子找到生命的意义感,即把个人的生活与他人、与社会、与时代联系在一起"——上海体育大学心理学院贺岭峰教授在题为《AI时代应该注重培养孩子的哪些品格》的主题报告中指出,好奇、网品、自律、创造、人缘、喜悦和意义这七种品格在AI时代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它们不仅关系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和社会融入,而且作为关键因素决定了孩子如何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中找到自我定位、实现个人价值。因此,我们应当高度重视并着力培养孩子的这些品格,为他们未来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而稳固的基础。

    随着我国社会转型速度加快,传统的家庭结构和功能发生深刻变化,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对于此,华东师大方面表示,将在家庭教育这一育人关键场域持续深耕,在实现家庭教育微专业升级迭代的同时,未来还将陆续推出"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等进阶项目,为有志于从事家庭教育事业者提供更加专业的学习交流和发展平台。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