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健康频道

杭州六旬大妈吃不下睡不好,一觉起来眼白上竟然有“黄斑”...

健康杭州 2019-08-01 08:26:00

  人老珠黄

  该成语泛指人老了不中用。旧时比喻女子老了被轻视,就像因年代久远而失去光泽的珍珠一样。眼科副主任医师许琦彬说,不止是珍珠, 人年纪大了,眼珠也可能黄

  最近几天天气湿热,63岁的李阿姨吃不下也睡不好。这天早上起来觉得好像皱纹又深了些,眼睛也红红的。对着镜子仔细一看,却突然发现自己的眼白(结膜)表面有一个隆起的“黄斑”,呈不规则形。吓得她赶紧来到市红会医院眼科就诊。

  眼科副主任医师许琦彬为李阿姨仔细检查并结合临床表现,确诊为睑裂斑。许医生告诉李阿姨,裂斑不是一夜之间出现的,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只是因为平时结膜呈淡黄色半透明状,斑块看上去并不明显。而这次因为疲劳,结膜充血变红,在“红白”对比下才显得格外明显。

  一般来说,睑裂斑在不严重影响外观、反复急慢性炎症及干扰角膜接触的情况下,是无需特殊处理的。等结膜充血消退,斑块就会看上去没那么明显了,不必过于焦虑。

  人老“珠”黄最常见的原因之一:

  睑裂斑

  睑裂斑是一种黄白色、无定形样沉积的结膜变性损害,以胶质纤维为主,不含血管,出现在睑裂区近角膜缘的球结膜上皮下。可以发生于角膜(黑眼球)的两侧,鼻侧可较颞侧明显。

  睑裂斑如何形成?

  睑裂斑是由于睑裂区的结膜长期暴露在阳光和空气中而产生的一种变性结果,一般是由长期的紫外线(如电焊等)或光化学性暴露引起。就如同手掌里的老茧,是岁月留下的痕迹。这也是睑裂斑主要见于成年人,尤其是老人,而很少见于儿童的原因。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