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健康频道

TA是肺癌的征兆?是时候教你正确认识和应对肺部小结节了!

上海热线 2019-08-05 08:29:59

    良恶性结节的影像学特征是什么?

    良性结节:

体积较小,不规则形态; 边缘光滑; 密度均匀,没有或轻微强化; 病灶内有钙化,尤其爆米花样钙化; 动态观察病灶缩小或两年内稳定。

    恶性结节:

结节分叶状; 毛糙边缘,早期病灶毛刺率低; 混杂密度结节; 有强化; 动态随访结节增大或GGO变实; 结节内部有空泡和细支气管征。

    良恶性结节的病因分别是什么呢?

    良性结节:

良性结节占大多数,25%为非特异性肉芽肿,15%为炎症性肉芽肿,包括结核和真菌感染,15%为错构瘤。 此外,还有非特异性炎症、球形肺炎、球形肺不张、支气管囊肿、肺梗塞、血管瘤和动静脉畸形等均可导致良性结节。

    恶性结节:

腺癌(47%)、鳞癌(22%)、孤立性肺转移癌(8%)、难以定性的非小细胞癌(7%)、小细胞肺癌(4%)、支气管肺泡细胞癌(4%)。 此外比较少见的原因还有大细胞癌、类癌、淋巴瘤等。

    结节的形态学分类

    根据影像学表现,分为实质性(solid)或亚实质性(subsolid)。

实性(solid)结节:完全屏蔽肺实质的病灶称为实质性结节。

    其他称为亚实性结节(以往称为毛玻璃影[GGO]或毛玻璃结节[GGN])。可进一步分为部分实性结节和纯毛玻璃结节。

    部分实性结节(part solid nodule)内有斑片状、完全不透光的实质性部分,遮蔽原有的肺和支气管结构。部分实质性结节在实性部分周围可以有非实质性的晕环、线样延伸段,和/或同时有非实质和实质部分(常伴扩张的支气管)。

    纯毛玻璃结节(pure GGN)纯毛玻璃影,不含上述实质性结构这样的区域。

    按照结节的数量,可分为: 孤立性结节和发性结节。分

别是散发,无主要病灶以及有主要病灶。

    肺部结节的评估方法

    小结节随访:三维重建CT

    对低危患者的处理意见

    结节大小<4 mm,12个月后作CT随访,如无改变不再随访;

    结节大小>4~6mm,首次6~12个月,如无改变,再于18~24 个月后随访;

    结节大小>6~8mm,首次2~6个月,如无改变,再于9,12,24个月后随访;

    结节大小>8 mm,需3,9,12和24个月时CT随访,或动态增强CT,PET,PET/CT或活检(与低危同)。

    对高危患者的处理意见

    结节大小 <4 mm,12个月后作CT随访,如无改变不再随访;

    结节大小>4~6mm,首次6~12个月,如无改变,再于18~24 个月后随访;

    结节大小>6~8mm,首次6~12个月,如无改变,再于18~24 个月后随访;

    结节大小>8 mm,需3,9,12和24个月时CT随访,或动态增强CT,PET,PET/CT或活检(与低危同)。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