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健康频道

乘客突发心跳呼吸骤停 八院女医生跪地急救挽回生命

新民晚报 2019-08-07 08:33:32

微信图片_20190806131844.jpg

  图说:王咏梅对倒地乘客进行胸外按压急救 来源/网友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实习生 徐子涵 记者左妍)今天上午8时30分许,早高峰的地铁十号线上一30岁左右的男子突然面朝下倒地,引起车厢乘客一阵惊呼。此时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老年科王咏梅医生立即挺身而出:“我是医生,让我看看!”王医生判断,疑似该乘客发生了心跳呼吸骤停。此时地铁正好到达同济大学站,一群好心人齐心协力把男子抬下拥挤的车厢,在站台摆放成平卧位,王咏梅立即上前对他做胸外按压急救。不到一分钟时间,男子逐渐恢复呼吸和意识,直到完全清醒,被随后而来的救护车送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进一步治疗。

微信图片_20190806131859.jpg

  图说:急救人员测量男子生命体征

  王咏梅告诉记者,当时自己正在去医院上班路上,发现有人突然倒地,出于医生本能,立刻上前察看,判断反应和呼吸都没有,同时判断了颈动脉搏动也没有、双眼斜视。王咏梅判断其为心跳呼吸骤停,需要胸外按压进行紧急救治。但是救治的前提就是要确保环境安全,因为车子正好停靠同济大学地铁站,所以决定抬下车抢救,站内工作人员立刻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王咏梅持续按压约半分钟后,男子张开嘴恢复了微弱的呼吸,随之双臂出现无意识抬举和眼球的转动。王咏梅继续按压约10秒后,见男子呼吸和意识恢复,判断脉搏大约90次/分。救护车赶到后,测量了生命体征平稳,血糖正常,随后将男子送往新华医院治疗。据悉,其已无大碍。

  据了解,该男子既往体健,有吸烟史,昨晚值夜班,在下班回家途中突然失去意识。倒地后幸运地遇到懂急救的王咏梅,在“黄金4分钟”内成功实施急救。

  王咏梅告诉记者,她今年53岁,是医院老年科医生,同时是心内科主任医师,也是美国心脏协会急救培训的导师,还是我国马拉松赛道上的急救跑者,已经担任了30多场赛事的保障,曾在2016年大连国际马拉松赛道上对一名突发心跳呼吸骤停的运动员进行了成功的救治。

  她提醒,猝死最常见于由突发心律失常导致的心源性猝死。如果发现有人倒地,判断没有反应和呼吸,就应立即拨打120,尽快对发病者进行胸外按压,并寻找就近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进行除颤。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