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健康频道

除了盐,引发高血压的头号元凶,还有它!

铜梁健康教育 2019-08-08 08:33:33

  血压高的人,往往会被要求少吃盐。

  可是有的人每天按时吃降压药,饮食清淡,这样做几个月下来,血压却控制得不尽如人意。

  问题可能在于,他们忽视了另一种白色晶体——

  为什么高血压不仅要少吃盐,还得少吃糖呢?

  游离糖·高血压的隐形推手

  游离糖又叫添加糖,包括制造食品时添加的白砂糖、红糖、冰糖、果葡糖浆,加上天然存在于蜂蜜、果汁的糖分。

  与米饭、面条里含有的淀粉不同,游离糖里的果糖成分,尤其是果葡糖浆,是升高血压的主谋

  一方面,高血糖可以直接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及其功能,为了降低血糖,机体释放的过多的胰岛素也同时破坏血管、刺激血管收缩,从而升高血压。

  另一方面,糖进入身体后,还可引起肥胖、糖尿病、高尿酸血症、高血脂等疾病,常常诱发或加重高血压,以及其它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

  因此,高血压患者要尤其注意减少糖的摄入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摄入的游离糖不超过 50 g,最好控制在 25 g 以下

  普通的不锈钢勺一平勺是 5 克,那 25 克大约就是 5 勺的样子。

  食物中的隐形糖·同样要小心

  减少糖分摄入,并不是只要不吃糖和甜食就可以了

  各种游离糖,尤其是果葡糖浆,已在食品行业广泛应用,它们隐藏在各种饮料、面包、饼干、糖果、冰激凌之中,也潜伏在各种家常菜品比如红烧肉、番茄炒蛋、凉拌菜里。

  对于加工食品,在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里,通常能找到食物的含糖量。

  比如一瓶 500 毫升的可乐,就含有 52.5 克糖,其实已经远远超出了建议的摄入范围。

  常见食物中的糖含量

  因此高血压患者应该养成查看食物营养成分表的习惯

  在吃之前,认真阅读食品标签上「碳水化合物含量」一项,这样,才能对自己吃进去的糖总量有所了解。

  降血压,还要做这到 2 点

  0 1

  限糖同时,别忘限盐

  食用盐的量限制在每天小于 6 克(也就是普通啤酒瓶盖去掉胶皮垫后水平装满的量),会有助于血压下降。

  同时补充一定量的钾和钙,还能促进体内钠的排泄。

  因此,在食盐的选择上,可以选择含钾量偏高、含钠量偏低的低钠盐。

  0 2

  规律运动也能帮忙降低血压

  建议每周进行 5~7 次,每次 30 分钟的运动。

  步行、快走、慢跑、游泳、太极拳等项目均可选择,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同时别忘了戒烟戒酒,保持乐观性格,减轻心理负担,纠正不良情绪。

  在控制血压的路上,要从了解自己吃进去的食物开始,控制糖和盐的摄入,加上健康的生活习惯,听从医生指导,让血压安全平稳地降下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