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健康频道

这种病毒竟能在身体里潜伏几十年!如今终于有救了

科普中国 2019-08-12 08:44:10

  什么是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AHZ)是一种沿周围神经分布的群集疱疹和以神经痛为特征的感染性疾病。与水痘一样,都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R)引起的。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能通过飞沫、接触传播,病毒通过呼吸道粘膜进入人体,有嗜神经性的特点。

  第一次感染主要发生在儿童,可引起水痘,但大多数人感染后,不出现水痘的就是隐性感染,会成为携带病毒者,再次发展就会导致带状疱疹。

  据统计,我国水痘发病率为每年13-16例/1000人,90% 以上的儿童在青春期前均感染过水痘;而成人感染率低于5%。每年5-6月和11-12月是我国水痘的两个发病高峰期。

  即使已经出过水痘并痊愈后,仍有部分未清除的病毒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神经节中,甚至能在我们的身体里面潜伏几十年。

  日后当机体免疫能力减弱时,病毒就会从某一条神经的神经节苏醒,并顺着这一条神经扩散到皮肤表面,表现为带状疱疹。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