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健康频道

新衣服上竟有甲醛!不洗就穿会致癌?后悔知道晚了

科普中国 2019-08-12 08:44:10

  既然甲醛有害,那衣服中为什么还要添加甲醛呢?除了甲醛,还有哪些物质会影响健康?

  为什么衣服上要添加甲醛?

  甲醛这种致癌物的危害,在如今几乎人尽皆知。

  2004 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甲醛列为一类致癌物,与吸烟同级别。

  与甲醛的密切接触会显著增加患白血病的风险。我们最常听说的是新装修房屋里的甲醛超标,甚至还有多起不合格甲醛超标致癌的事件被曝出。

  但你知道吗,衣服在加工过程中也是离不开甲醛的,衣服上的甲醛主要来源于三个地方。

  首先,衣服在染整加工过程中会采用含有甲醛的活性树脂来平整衣服。

  其次,为了提高染色度,厂家一般会采用含有甲醛的织料。

  另外,很多衣服还有印花,这些印花在印制过程中,往往也含有甲醛。

  不过,即使如此,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脱离了剂量谈毒性都是不靠谱的。

  衣服上虽然有甲醛残留,但往往都只是微量的,和不合格装修散发的甲醛不在同一个层次。

  导致癌症发生的甲醛峰值是 4.0 ppm 以上或者平均浓度在 1.0 ppm 以上,而一件符合生产规范,未经清洗过的衣服,每天释放的甲醛则是 0.012~0.426 ppm 的甲醛 (注:ppm 是一个浓度单位,溶质质量占全部溶液质量的百万分比)。

  因此,只要是符合国家生产标准生产的衣物,就不太可能会出现因为未经清洗就穿而致癌的事情。

  不过新衣服上如果残留甲醛,未清洗时穿着,可能会刺激呼吸道和皮肤,让人流泪、干咳,引起的皮疹和瘙痒。

  而且新衣服在生产过程中接触到的人和环境比较复杂,所以穿之前最好还是清洗一下。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