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健康频道

四天一次大便是大肠癌?上厕所时三个信号才最关键

医学原创故事会 2019-08-13 08:57:54

  医生,我四天才解一次大便,别人都是一天一次,这是不是大肠癌的征兆啊?45岁的刘女士从半年前开始出现便秘的症状,刚开始的时候,还没这么严重,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越来越明显,在家人的敦促下,她这才来到医院检查。

  的确,在出现大便异常的时候,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不会得了肠癌吧?

  在这个癌症高发的年代,人们谈癌色变,而大肠癌,也是发病率很高的恶性肿瘤,数据显示,它的发病率仅次于肺癌,在恶性肿瘤里居第二位。

  那么问题来了,刘女士所说的症状,果真是大肠癌的征兆吗?

  医生说,具体情况要具体对待,医学上导致便秘的主要原因,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功能性便秘,第二类则是器质性便秘,所谓的功能性便秘,是指肠镜检查并无任何异常,但是患者就是出现反复便秘,这与患者的饮食习惯,缺少运动,精神紧张等密切相关,所谓的器质性便秘,是指肠镜检查的时候,发现了肠道内异常的病变,比如肠癌。

  所以,要想真正区别两者,还真的要检查肠镜,在医生的建议下,刘女士接受了肠镜检查,并无异常,医生说,之所以四天一次大便,主要与刘女士平时的生活习惯有关,她爱吃高脂肪类食物,很少进食蔬菜和水果,再加上缺少运动,时间长了,便出现功能性便秘。

  不过,医生也提醒,如果上厕所的时候出现以下三个信号,那么则要高度警惕大肠癌。

  第一,上厕所时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变细,带有鲜血或粘液,则要高度警惕大肠癌。

  第二,上厕所时出现腹泻与便秘交替,要警惕大肠癌,很多人可能像刘女士一样四天一次大便,也有的人,是一天四次大便,但还有一部分患者,时而四天一次大便,时而一天四次大便,这就是所谓的腹泻与便秘交替,要警惕大肠癌。

  第三,上厕所时出现排便习惯改变,排便不规律,时间不固定,特别是突然发现的,也要警惕大肠癌,此时最好去检查肠镜。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