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健康频道

你为什么对糖畏之如虎?

39深呼吸 2019-08-15 08:16:26

  “肚子上全是圆滚滚的肉,晃来晃去”,Damon拍打着肚子。这其实表明他的内脏脂肪增加。这块的脂肪增加意味着人更容易患上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

  往前倒退一个月,Damon的肝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用来衡量肝脏健康的重要指标——激素ALT,从安全值下20升到安全值上20,也就是说,Damon从最健康的20%变为最不健康的10%。而另一项指标—— 甘油三酯,也从健康的0.08mmol/L上升至1.5mmol/L,这是血液脂肪量的增加,有得心脏病的风险。

  若是血液中检测出ALT酶,说明肝脏正在将自己本身的物质运输出去,也就是说,肝脏正在“自损”。/ 《一部关于糖的电影》截图

  真正让人惊讶的是,糖渐渐影响到了Damon的情绪,他变得一有糖吃就兴奋、容易犯困、注意力下降专家解释,大脑和身体在利用葡萄糖,如果葡萄糖水平持续上下波动,心理功能就不会稳定。

  Damon把糖比喻为令人上瘾的毒品。/ 《一部关于糖的电影》截图

  在另一部纪录片《糖,新一代健康杀手?》中,有一位世界上最反对糖的评论家之一——南加州大学儿科内分泌学教授罗伯特·勒斯蒂格,他认为糖有毒,糖正在毒害着人们。

  “糖有三种其他食物所没有的效果,它会造成肝脏肥胖、细胞老化、阻挠你的大脑正确计算出自己到底摄入了多少食物,这正是它有毒的原因。”勒斯蒂格说。

  主人公新西兰人奈杰尔有些不信,他开始调查。走进超市,他发现各种食品都逃不开糖;去到正在透析的糖尿病患者身边,他听到他们后悔吃太多糖的感慨;观看一位小女孩全身麻醉后被拔掉六颗牙齿,他得知软饮料把牙齿腐蚀到牙龈仅需要六个月。

  一罐330毫升可乐含糖约35克,相当于7块方糖。/ 网络图片

  而真正让他下决心减糖的原因是,在健康方面非常自信的他被查出血液里甘油三酯超标。

  奈杰尔开始调整饮食,不再摄入高糖食物,告别精炼碳水化合物。两个月后,他的甘油三酯由2.4mmol/L降到1.5mmol/L,体重则在10天内降低了3.5公斤。

  纪录片里被拔了六颗牙齿的小女孩,明明不用遭遇这样的痛苦,但水杯里的可乐、日常饮食的高糖、每多摄入的一克糖,都在宣示着,这种“痛起来要命”的风险会随之增加。

  与澳洲等国家每日人均摄糖标准相比,我国人均每日添加糖30g的摄入量也许并不高,但在全民健康面前,越早行动,风险也就能越早降低。

  自1700年以来,美国和英国的人均糖消耗量一直在持续增长。/ 果壳网

  当然,糖没有对错,规避风险最好的方式是我们要改变对待糖的态度,不要嗜糖如命,也不必谈糖色变,将摄入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给身体适应的时间,真的享受每一口甜的滋味,回味留在舌尖的快乐。

  [1]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7月17日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世卫组织呼吁各国减少成人和儿童糖摄入量》,世卫组织官网

  [3] 纪录片《一部关于糖的电影》

  [4] 纪录片《糖,新一代健康杀手?》

上一页 1 ... 3 4 5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