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健康频道

最怕立秋+末伏,稍有不当,疾病缠身!此时最该记住7个“一”!

健康时报 2019-08-16 08:41:31

  8月7日是节气—立秋,立秋虽然意味着秋天的到来,但此时也是末伏:

  8月11日到8月20日!

  现在就正处于末伏期间,天气依旧火爆,威力不浅,稍有不当,就容易致病。

  立秋+末伏,天气火爆

  1. 依有高温天

  “秋老虎”是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也是三伏天中的最后一伏,俗称末伏。秋老虎来临,炎热的天气仍然持续。现在虽然已立秋,但气候还会回热,全国多地仍会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

  2. 暑湿未退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杨力教授在2011年8月25日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如要用一个词形容立秋后天气,一定是“暑湿”。①

  夏末初秋天气又热又湿,再加上人体胃肠功能经过一个盛夏的消磨,很容易暑湿困脾,出现了消化不良、腹泻等情况。

  3. 早晚温差变大

  “早上凉飕飕,中午热死牛”,这句话就是形容立秋+末伏天气多变最合适不过的。一天中的气温跨度最大可能到10多度,而这样的昼夜温差,最受影响的就是血压。

  4. 燥气逐渐盛行

  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曾上劼在接受成都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立秋后,早晚天气稍感凉爽,然而秋燥正悄然而起。也就是说从立秋开始,燥气也会从此开始逐渐盛行,更可能化作燥邪伤及人体。②

  最容易生这几种病!

  1

  诱发心脑血管病

  在夏秋交替时由冠心病引发的心肌梗死并不少见。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终身院长孙宝贵教授在接受新民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秋老虎”所致的这种闷热、高温天气,会使人体大量出汗,体内水分流失,血液黏稠度升高,致使发生血栓、心梗等心血管疾病。同时,高温环境下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增加了冠心病的发作风险。③

  2

  中暑

  虽然眼下已时过立秋,但并不意味着就告别了暑热,在“秋老虎”天气,中暑不是什么罕见事儿。伏天机体能量消耗大,人体免疫力下降所致。甚至不少人头伏、中伏都没有被暑热击倒,但末伏时却撑不住了。

  3

  容易腹泻

  复旦大学儿科医院教授石毓民在2014年08月18日健康时报生活版刊文,初秋暑热未退,湿气当令,此时人体的胃肠功能经过一个盛夏的消磨,正处于一年四季中的最为脆弱时期,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容易出现脾胃失调、消化不良等,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如秋季腹泻。④

  4

  风燥感冒

  立秋时节,容易出现风燥感冒。除了有一般感冒的症状,即头疼、咽喉肿、鼻塞外,一个比较明显的区别是“干”,咽喉干、嗓子紧,连咳嗽都是干咳,少痰或无痰。

  5

  过敏症

  立秋以后,一大波过敏体质人群需要提高警惕了。河南省人民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医师王思勤在2019年8月8日接受河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进入8月份以后,我国北方地区不少人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眼痒、皮疹、哮喘加重等情况。

  “这是因为立秋过后,正是北方蒿草、葎草等植物开花、成熟时节,这些植物的花粉会导致不少人患上过敏性疾病。”⑤

  6

  诱发 关节炎

  立秋之后,一方面暑湿蒸腾,另一方面夜间寒气渐渐袭人,因此极易发生外寒内湿的关节痛症。许多患者夏天对着空调吹没事,立秋过后,电风扇就能把骨头吹疼。

  保平安,记住这7个“一”

  1

  一杯秋季特色饮

  火箭军总医院中医与康复医学科石鹏展在2014年9月18日健康时报刊文,夏末初秋单纯靠多饮水往往很难解决人体对水分的需要,我们可以加点秋季特色饮品泡水代茶饮,此时比较适合泡水的有百合、麦冬、枸杞子。

  以这三味药打底,咽喉不适者可加木蝴蝶、胖大海利咽解毒;脾胃虚弱者,大便溏泄者可加陈皮、太子参健脾化湿;淤血重者可加红花、川芎。⑦

  2

  一根萝卜

  萝卜是秋冬季节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更有人将萝卜称为“小人参”。

  中医认为,萝卜性平微寒,具有清热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顺气利便、生津止渴、补中安脏等功效。

  3

  一颗柚子

  云南中医学院方剂学教研室主任秦竹在2017年9月19日健康时报中医版刊文指出,柚子被称为“秋季之佳品”,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是梨的10倍,柠檬的5倍。柚子能有效提高呼吸道粘膜免疫因子,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

  吃法很简单,剥去外皮生食,或绞汁、也可以做成柚子茶饮用等,每天三次,每次200~500克左右(儿童减半)。⑥

  4

  一次泡脚

  睡前用40℃的温水泡脚,可祛湿,还能提高睡眠质量。

  5

  一个好睡眠

  《黄帝内经》说“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就是让我们早睡早起,以适应秋天收敛的节气特点。

  一般来讲,晚上11点前入睡,早晨6点左右起床较为适宜。

  6

  一小时步行

  在运动方面,不要大汗淋漓,否则会伤阳气。我们应该做一些舒缓的运动,如太极拳、瑜伽、步行。

  每天快走30分钟~1小时,以微微出汗为宜。

  7

  一定不要露三个部位

  脖子、后背、脚部,这些都是血管最丰富的地方。一定不要继续穿短裤、背心之类太清凉的衣服,否则秋凉的刺激会促使血管急剧收缩,引发危险。

  坚持“7个一”原则,呵护健康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